龙华新闻

民治街道打出“暖企组合拳”

编辑:陶倩2020-03-19 08:48内容来源:龙华新闻

新闻提要

民治街道开展走访服务,助力企业复工复产。

龙华新闻讯(记者 王雪敏 通讯员 罗育方 文/图)民治街道坚持“两手抓、两手硬”,精准稳妥分类分步推进企业复工复产,下好“先手棋”主动下沉到一线帮助企业,采取“一对一”专班服务保障重点项目顺利推进,打出“暖企组合拳”全力支持企业复工复产,千方百计把疫情造成的影响降到最低,奋力夺取疫情防控和经济社会发展双胜利。

行动高效化

第一时间下沉服务企业

唯快唯早,只有争时间、抢机遇才能按下经济发展“快进键”。2月7日,民治街道防控工作领导小组会议召开,专题研究部署疫情防控及帮扶企业复工复产相关工作。街道第一时间统筹劳动、安监、两新党组织及社区等力量,组织27个工作小组、200余名党员干部第一时间深入企业一线,会同市、区指导服务组成立工作专班,采取服务上门、工作下沉、精准对接等工作方式,全力帮助企业开展复工复产和疫情防控工作。

一个多月来,街道每周召开党政联席会议对复工复产工作形势进行分析研判,每天召开视频例会部署推进复工复产工作。

宣传多样化

为企业复工凝心聚力

“市惠企16条、区11条是企业复工复产的强心剂,对于恢复运营,稳定员工复工信心具有极大的促进作用。”街道相关负责人介绍。对此,街道通过“线上+线下”相结合的方式,积极开展网上复工复产问题诉求调查,收集样本信息3000余条,编辑印发《惠企政策指南》《贴身服务,携手同行》等宣传资料约2万份,做到联系企业商家用真情,宣讲优惠政策有干货,收集困难需求有效率,让企业第一时间了解和掌握政策导向。

“政府出台的措施很全面,涵盖了防控疫情、帮助企业纾困、保障市民生活等。对我们来说,最直接的一条就是‘减免物业租金’,仅此一项就减负近百万。”一企业负责人深有感触地说。据统计,民治辖区社区股份公司和其他各类企业合计减租已超过1亿元。

摸排精准化

“一对一”联系全覆盖

“我们让工作人员多跑腿,让企业少走路,切实把企业的困难摸排准。”民治街道经服科负责人介绍。据了解,民治辖区规模以上工业企业由街道领导一对一包挂点,通过分级分类“点对点”联系,采取上门、电话等多种方式,确保服务企业全覆盖。最新统计数据显示,辖区规上企业342家,已复工330家,复工率96.5%;规模以上工业企业28家,复工率100%;四类百强企业44家,复工率100%。

在走访深圳华电智能股份有限公司中发现,该企业生产和仓储基地在民治,注册地却在福田,这种情况很不利于该企业享受市、区惠企助企政策。对此,指导服务工作组联合区、街道相关部门,多次上门沟通协调,积极帮助企业解决产业用房问题,指导帮助惠企政策落地。

服务人性化

暖心举措为企业解困

企业有什么需要,民治街道就给予什么帮助。企业在用工需求上有难处,街道通过采取网上发布和线下招聘相结合方式,精准搭建招工平台,动态对接用工需求。针对部分中小企业资金紧张问题,街道专门成立工作专班负责银企对接工作,积极协调深圳市农村商业银行等银行帮助企业解决贷款、融资等问题。

民治辖区京会智能科技公司刚复工复产,业务量、发票需求量极大,但网上申请需要20个工作日,一定程度上会影响企业运营。工作组了解情况后立即联系龙华区税务局,与审批部门协商沟通,加快审批进度。

同时,民治街道注重对企业员工的关心关爱。3月9日至13日,民治街道两新组织党工委携手街道总工会、妇联等群团组织,开展企业员工“关爱周”行动。3月12日,一场现场心灵关爱咨询服务活动在展滔科技园和海韵大厦园区设点开展。民治街道还专门开通一条疫情防控心理支援热线,帮助企业员工及家属安心工作、生活。


[编辑:陶倩]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