龙华新闻

龙华教育抗疫一线教师:哪里需要我们 我们就在哪里

编辑:陶倩2020-03-18 08:52内容来源:龙华新闻

新闻提要

疫情期间,龙华区教育局多名教师主动报名支援民治街道民强社区疫情防控工作,一个多月来,他们在抗疫一线贡献出了自己的力量,用行动诠释了龙华教师的责任与担当。

贺剑辉

抗疫与线上教学两不误

龙华区美术教研员贺剑辉是一名党员。他在绘画、书法和摄影多个领域均有较高造诣。在跟随工作组完成入户排查、医学观察人员管控与复工复产等工作之余,他充分发挥专业特长,奔走在社区各个角落,拍了疫情之下社区工作、生活方方面面的写实相片6000多张,用镜头记录了一线抗疫工作点滴。他拍摄的相关素材被区教育局、区文联等单位广泛采用,帮助了居家的广大市民了解身边的疫情动态。在他参与管理的“龙华美术教研”微信公众号中,他告诉记者,“我希望以抓拍的方式再现社区抗击疫情以及市民生活的现状,以期在时光飞逝中为我们、为我们的子孙后代,留下不可磨灭的、有价值的历史见证。”

到社区以来,贺剑辉白天在社区抗疫,晚上则坚持履行教研员本职,加班加点统筹“停课不停学”线上教学工作。他在保证龙华区美术学科线上教学高质量推进的同时,还组织部分优秀美术教师录制112个优质课例。这些线上课例被广东省、深圳市教育职能部门广泛采用,并在全省、全市推广,成为“停课不停学”线上教学重要的资源,引起良好反响。

胡德华

用专业帮助有需要的人

龙华区新华中学心理教师胡德华也是一名党员,现年50岁。他积极响应龙华教育团工委号召,主动报名奔赴抗疫一线。跟所有奋战在抗疫一线的工作人员、志愿者一样,因担心将潜在风险带回家,他也经历了由紧张担忧到坦然豁达的心路历程。

疫情发生后,胡德华充分发挥心理教师的职业特点,用心理专业知识疏导了一批批居民。这些居民有焦躁甚至抵触的心理,其中也包括他的学生。每晚他都会收到几名居民、学生的心理求助。在社区一次入户摸排重点人群时,他遇到一名情绪激动、不太配合居家医学观察和管控措施的女士,他换位思考,带着同理心去耐心倾听,然后逐步疏导、抚慰。经过半个多小时努力,这名女士终于放下心理包袱,配合“四位一体”工作组服从居家医学观察管控。胡德华说:“在社区真切地感受到了生命的可贵,每一位居民的生命都值得我们去敬畏与呵护。”亲历这场没有硝烟的战争,胡德华感谢新华中学在他抗疫期间给予的鼓励以及防护物资支援。

目前,这些教师仍与工作组一同奋战在社区疫情防控一线。眼下,社区仍是抗疫最前线,仍是最需要他们的地方,他们的愿望与广大居民一样:“尽早复工复产复学,生活回归正常。”

记者 张瑜 通讯员 李忠旺


[编辑:陶倩]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