龙华新闻

龙华区人民医院张紫燕:坚守疫情防控一线的“尖兵

编辑:陶倩2020-03-17 23:42内容来源:深圳新闻网

新闻提要


见圳客户端·深圳新闻网3月17日(记者 郑瑞欣)张紫燕,从事护理工作23年,其中从事社区护理12年,多次获得区级、院级优秀护士称号。新冠肺炎疫情爆发以后,她放弃年休假,率先报名参加疫情防控,成为发热门诊的第一批“消杀战士”,后来又支援集中隔离留观点,她用专业技术、担当和责任守护着人民健康。

第一道防线的“尖兵

如果将这场疫情比作一场没有硝烟的战争,那么阻止战火蔓延的第一道防线便是发热门诊,张紫燕就是这第一道防线中的“尖兵”。

作为龙华区人民医院发热门诊的第一批消杀队员,张紫燕承担了发热门诊隔离观察区及转运救护车的终末消杀工作。隔离观察区每离开一名患者、救护车每转运一趟都需要进行彻底的终末消杀工作,其中包括了转运疑似患者的救护车。

身为一名医务人员,强烈的社会责任感让她无暇恐惧,只专注于手头的工作:“一遍又一遍,心里想的全是操作是否规范、是否全覆盖和是否有遗漏。”转运患者的救护车整车消杀时间长达一小时,为了让所有救护车尽快轮转起来、让疑似患者尽快转到三院救治,她裹着闷热的防护服,片刻不曾停歇,更顾不上吃喝。事实上,她在到岗前就算着时间不再喝水了,以减少如厕次数,节约防护服和穿脱防护服的时间。

“就是我们应该做的事情”

对密切接触者进行管理,是防止传染病疫情扩散蔓延、降低感染率的重要措施,也是一项危险的工作。在集中隔离留观点,从多不胜数的布草、沉重的床垫家具到卫生洁具,都需要进行不留遗漏地全面消杀。防护服里的汗珠落下又凝结、防护口罩导致呼吸不畅、护目镜层层雾气阻挡了视线,面对困难,张紫燕凭借深入骨髓般的熟练操作,坚持了下来,圆满地完成了各项工作。

此外,张紫燕还参与集中留观点的清洁级别区域划分。改造优化“硬件”后,她进而着手完善“软件”。她利用有限的休息时间反复推演实操,制定完善了集中留观点护理人员各班次的职责及工作流程;根据集中留观点医院感染防控重点难点,整理了质量控制要求;对医护、安保、保洁等驻点人员进行医院感染防控知识培训,在保障人员安全的前提下,最大限度地有效使用防护物资、杜绝浪费。

这些,都是在她扎扎实实完成每一次消杀工作后,一点一点做出来的。

“我们都很疲惫,但是我们心理上一定不能累,心理防线一定不能垮。当我们穿上这身白大褂,救死扶伤,就是我们应该做的事情。”张紫燕说道。

“有时去治愈,常常去帮助,总是去安慰”

在暂时不需要进行消杀工作时,张紫燕主动参与到密切接触者的直接管理工作中:监测体温、询问健康情况、进行个性化健康宣教和防疫知识科普。需要告知的内容多而琐碎,而密切接触者的医学知识又相对匮乏,常常是听过了就忘了,但张紫燕总是耐心细致地一遍遍重复。她还制作了“入住者温馨提示”,不仅让每位密切接触者更加安心地隔离,也减轻了医护人员的工作量。

张紫燕还将注意力放到了更深层的健康问题——心理健康。利用空余时间,她透过电话逐一和每位密切接触者“闲聊”,在轻松聊天的过程中,细心确认他们的心理状态。日常护理和聊天宽慰双管齐下,大部分密切接触者都比较放松。在一次聊天中,她发现一位60多岁高龄密切接触者的情绪不太稳定,经过她润物无声的心理护理之下,这位高龄者最终走出了心理困境。

“有时去治愈,常常去帮助,总是去安慰”,在这场没有硝烟的战争中,医护人员既是白衣战士,又是白衣天使,能对抗病毒、提供专业护理,也能像家人一样给予照顾患者,这群“抗疫战士”有信心也有能力打赢这场仗。

[编辑:陶倩]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