龙华新闻

致敬!离病毒最近的核酸检测“采样人”

编辑:陶倩2020-03-17 23:33内容来源:深圳新闻网

新闻提要

见圳客户端·深圳新闻网3月17日讯(记者 郑瑞欣)面对来势汹汹的新型冠状病毒感染的肺炎疫情,龙华区中心医院麻醉科的医务工作者们义无反顾地递交了请战书,在人员少、工作任务重的情况下,该院麻醉科派出四名麻醉医生,进行龙华区中心医院对居家隔离医学观察人员入户采样咽拭子核酸检测的工作,宋际明就是其中的一位“抗疫战士”。

据悉,采集咽拭子过程中,每采集一次病人就会干呕和呛咳,从而喷射出呼吸道分泌物,传染的风险不言而喻。为此他们全副武装,穿上密不透风的防护服,戴上护目镜、N95口罩和多层手套,“笨重”地走在大街小巷。“遇到下雨天,阴雨和护目镜的蒸汽模糊了视野,加大了行走难度,而爬八九层楼梯是家常便饭。”宋际明如是说。

高强度、高负荷的工作需要消耗热量,但为了节省短缺的医疗物资,采样者只能选择少吃少喝。作为女同志,宋际明为了克服在经期不能去洗手间的困难,她只能用上产褥垫。宋际明说道:“脱下防护服后汗湿的衣衫能拧出水,冷风袭来时还要接受冰凉的酒精喷洒消毒,头发也要喷到,那种滋味想想都头皮发麻。”

在采样过程中,采样者需取得被采样者的信任,尽可能地给予被采样者人文关怀,心理安慰和疏导成为了必备技能。“有一次给一个小女孩采样,结束后小女孩跑到自家的阳台对我说::‘谢谢您,我长大后也要当医生。’”宋际明回忆道,采样工作中的一点鼓励,就足以激起她的泪点,可她不能落泪,因为泪水模糊双眼后,隔着护目镜的视野就更加不清晰了。

抗“疫”还没有结束,这些采样者将继续克服困难,无怨无悔地工作。作为医者,他们不忘初心、牢记使命,永远守护着人民的健康。

[编辑:陶倩]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