龙华新闻

深圳这4位校长齐齐来民治做志愿者

编辑:陶倩2020-03-12 18:33内容来源:深圳新闻网

新闻提要

见圳客户端·深圳新闻网讯(记者 陶倩 通讯员 王宇 李明燕)近日,在民治街道民治社区党委的号召下,深圳市委党校副校长郑秀玉、华南实验学校校长江坚、副校长汪远成和中和华星幼儿园园长刘倩,因抗击疫情有了一个共同的身份——民治社区志愿者。

“抗疫,不是一个人的事,也不仅仅是政府的事,而是每一个公民应该做的事。”在参加志愿者的战“疫”中,他们有一个共同的目标,早日战胜疫情,迎接学子归校。

市委党校副校长郑秀玉。


温情话语传递爱和理解

“您好!请问您是要外出吗?麻烦您配合一下测温。”

“您好!请您过来扫一下码,谢谢!”

“您好!您这边扫码出现什么问题了吗?”

在春华四季园卡点值守的这位温和亲切的志愿者,正是市委党校常务副校长郑秀玉。每当看到居民走过来,她都会一遍遍重复上面的话,引导居民配合做好防疫检查。

春华四季园卡点一直问题较多,不时会遇到居民和保安因各种问题而发生争执。但是在郑秀玉做志愿者的当天没有发生任何争执。

耐心、亲切,是大家对这位校长志愿者的评价。

“我们的居民也是有素质的,没有人会在这么亲切有礼貌的人面前发脾气的!”与郑秀玉一同值班的卡点工作人员称赞道。

“隔离病毒不隔爱,设置卡点就是为了保护大家,对待我们要保护的人自然要态度好,就像我们党校对待自己的学员一样。”郑秀玉说。

面对大家的称赞,她笑言:“我偶尔来做志愿者,有热情、有耐心没什么不寻常。可卡点的保安和其他社区工作人员,从疫情开始到现在,在高危的环境下每天都这么高强度的工作,非常不容易,大家彼此之间要多些理解、支持和配合。”

华南实验学校江坚校长参加春华四季园南门卡点志愿服务。


这是一堂言传身教的勇气课

江坚是华南实验学校的校长,多年来在工作之余一直在做志愿者。

2月27日,中央应对新冠肺炎疫情工作领导小组会议强调,要进一步落实分区分级防控。各地和相关部门要根据疫情防控情况,将大中小学、幼儿园等开学开园时间原则上继续推迟。与此同时,江坚已经提前指导学校老师备好了网课,华南实验学校有24名教师参加市区视频课资源制作,共50余节课。

2月28日,江坚在学校网课稳定后来到春华四季园南门做卡点志愿服务。江坚说,“疫情防控关系每一个人,我们的教师党员也一直在关注,除了密切关注周边疫情之外,我们也想做点什么”,得知民治社区通过公众号“战役先锋”招募志愿者后,他就带领全校党员同志一起报名加入。

江坚负责卡点测温和扫码,他粗略计算了下,上下班高峰期,他所在的卡点就要进出三四千人,平均一个人大概5秒钟。

“接触这么多人,心里还是蛮紧张的,关键还会遇到各种各样的问题。”江坚说,但看到工作人员勇敢的在前面指导大家,让高峰期的卡点进出秩序良好,“这也使我受到了教育!”

受教育的不止江坚,还有孩子们。江坚两个5岁半的孩子正在老家,他们看到爸爸在人群中测温的照片哭了起来,问了很久才擦干眼泪告诉妈妈:“因为有病毒我们都不能去人多的地方,我害怕爸爸有危险,但我知道爸爸是个勇敢的人,我以后也会做个勇敢的人!”

在家上网课的同学和家长,通过学校的公众号看到熟悉的老师们在社区做志愿者,都纷纷留言加油鼓励,甚至有家长也加入了志愿者。

华南实验学校汪远成副校长参加沙元埔村卡点志愿服务。


做好防护不能躲

汪远成是华南实验学校的副校长,他在网课之前就在沙元埔连续做了三天的志愿者。

他讲述了自己做志愿者时遇到的惊险一刻:一个快递员额温枪测了几次都在报警,考虑正值中午气温高,为了更严谨,他就建议快递员去去阴凉的地方休息一下,可谁知这个快递员休息的时候竟然脱下了口罩抽起烟来。

“当时危险性很高,因为谁也不知道他是不是,附近还有进出的居民。”纠结了下,又检查了下自己的防护,汪远成选择自己去提醒快递小哥带好口罩,并递给他水银体温计。

“幸运的是最后测出来正常!”汪远成说,“相信每个有社会责任感的人都想在国家、社会危急时刻出份力,但是要先做好防护措施,只有这样你才是安全的,才能不躲避去承担风险。”

正式开展网课以来,汪远成越来越忙,但是志愿者活儿也未耽搁,“下班就去,有时间就去。”汪远成相信摘下口罩在校园里迎接华南实验学校小花朵们的日子不会太远。

民治社区中和华星幼儿园刘园长参加梅花山庄卡点志愿服务。


书声朗朗的校园总会归来

“书本的快递在这里,请您先测温再登记下具体信息。”“书本拿回去要好好上课哦!”在梅花新园卡点前,刘倩对每个来拿书的家长和孩子都会细心询问,亲手递交。

刘倩是梅花新园旁边中和华星幼儿园的园长,积极响应号召来梅花新园做志愿者,正好赶上因疫情停课而快到家的书本,身为教育工作者,刘倩看到书本很是亲切,主动承接了书本快递的拿取工作。

幼儿园停课至今,作为园长她很着急,但是她更担忧高年级的孩子学习。“校园现在肯定是不能回去的,家长就要多费心孩子的学习了。“遇到来领高年级书本的家长,她总是忍不住叮嘱。

对于自己的幼儿园,她说:“每个孩子都是宝贝,是希望,要重点保护好。我们幼儿园的老师都很想念班里的小宝贝们,虽然现在不能上课,但是每天都在跟进孩子们的状况,一个都不漏。因为我们知道,书声朗朗的校园总会归来!”


[编辑:陶倩]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