街区动态

福城茜坑社区“大忙人”黄建良:一路守护一路前行

编辑:卢东勃2020-03-06 13:50内容来源:深圳新闻网

新闻提要


见圳客户端·深圳新闻网讯(记者 陶倩 通讯员 廖静莹 万小兰)白天,他是坚守岗位的茜坑社区城管及治安网格组副组长;晚上,他是带头在测温点值守的武馆股份合作公司党支部书记,身兼多职,日夜坚守,前不久还入选了福城抗“疫”先锋榜——“最美逆行者”,他是茜坑社区“大忙人”黄建良。

他,是社区的“消杀卫士”。25个公交车站、14个小产权房和外卖地、34个临时监测点、30个充电站点、3个公园、各条道路巷道……都是他“守卫”的地方。每天黄建良都要带领组员联同环卫公司共20余人,分为8组,背着重达几十斤的喷雾器,忍着消毒水刺鼻的味道,在辖区全方位开展防疫消杀工作,对约150处重点区域实行喷洒消杀200余次。此外,他还要查看辖区内“废弃口罩回收桶”和“隔离人员居家垃圾桶”的配置情况,对已设置的25个垃圾桶进行检查,是否即时清理,并逐一进行消毒处理。

每天工作结束后,他都会总结梳理当日消杀工作情况,就怕漏掉一个角落,力求把消杀工作做到不留死角。因为消杀工作经常沾到消毒水,再加上在外面风吹日晒,他的双手变得粗糙、干裂。

他,是社区名副其实的“大忙人”。除了重点消杀工作,城中村围合、党员先锋岗值守、疫情防控宣传、小产权房排查,都有他的身影。经常一天下来,行走的步数都达到了15000步。

身为武馆村的党支部书记,他必须事事冲在前,时刻牵挂着村里的居民。当发现武馆村的围档有人翻越时,他连夜摸黑赶紧加固加高。他白天做好本职工作,晚上再来加班加点站岗值守,只是想让自己心安、让居民放心。他说:“我是一名茜坑人,也是一名党员,在危难时刻我们不向前,谁向前?在这场家乡保卫战中,哪里需要人手,我就会顶上去!这也是我应该做的。”

妻子是他的坚强后盾。他的妻子是股份公司三会成员,疫情期间不仅主动参与站岗,也非常支持和理解他的工作,一个人就能照顾好家里老小,也使他能够全身心投入到岗位中。他的妻子是早9点到晚9点的值守,隔几天去一次,俩人从未碰过面,但是却用各自的坚守,默默为对方加油鼓劲。夫妻两人用相同的选择,舍小家为大家,默默守护着村里的居民。

他,还是女儿心中消灭病毒的大英雄。习惯性忙到深夜,家人打电话问他什么时候回来,他总是说“快了快了”,实际上却次次食言。面对女儿的“抱怨”,他却只能许下更遥远的承诺:“爸爸答应你,等疫情结束带你去旅行好吗?”但当大女儿得知,他的工作是为社区进行消杀的时候,她更深刻地理解了爸爸的工作,觉得自己的爸爸是个杀灭病毒的大英雄,因此还为他画了一幅“肖像画”。这让黄建良感到备受鼓舞,妻子的理解与女儿的懂事,便让他觉得再没有什么后顾之忧,守好面前的防疫线,就是最重要的事。

日行一万五千步,是他对抗“疫”的态度,垃圾桶旁、犄角旮旯,便是他的“战场”。就这样日复一日,他已经坚持了30多天,从未休息。社区“大忙人”脚步不会停,因为还有那么多居民需要他来守护,因为还要做女儿心中的大英雄。


[编辑:卢东勃]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