龙华新闻

观湖街道“小巷总理”守寸土 抗“疫”前线写担当

编辑:陶倩2020-03-04 08:30内容来源:龙华新闻

新闻提要

观湖街道各社区党委书记关键时刻不负使命,筑牢社区防控安全线。

润城社区党委书记叶朝军(右一)。


润城社区叶朝军

巧用大数据的社区书记

叶朝军是润城社区党委副书记、润城社区工作站主要负责人。润城社区是区委区政府所在地,有商品住宅小区、城中村、天虹等大型商超和格兰云天等星级酒店。疫情发生后,叶朝军带领润城社区党员干部迅速进入战斗状态,千方百计筹集防御物资,以最快的速度完成城中村硬围合,充分调动各共治委员会、物业、社会组织、商家、居委会、群团组织,群策群力实现群防群控。叶朝军紧密联系区政务服务数据管理局,巧用大数据,连夜反复测试,在全区率先启用“疫查通”系统,实现人员精准核验。

松元厦社区党委书记陈杏儒。


松元厦社区陈杏儒

坚守一线的“振能”书记

由于松元厦社区出现输入性确诊病例,作为社区党委书记的陈杏儒第一时间采取封楼行动,并做好邻里沟通解释和物资保障工作,防止疫情蔓延。隔离不隔心,每天他都会主动了解居家留观人员的心理状况和生活情况,确保能及时满足其生活所需。

坚守一线岗位,筹措防疫物资,包点重点路口检测点,每项工作他都冲在前面,带头抓落实,有效发挥了社区党组织的战斗堡垒作用。“振于无境,能而有为”,这是松元厦的百年家风,也是陈杏儒作为一名党员的座右铭。在抗疫战场上默默付出的他,只是为了邻里平安、乡亲康泰。

樟坑径社区党委书记万建新(中)。


樟坑径社区万建新

扎根社区的“老”书记

一声“老书记”,一生责任心。除夕至今,樟坑径社区党委书记万建新不是在“防疫点”上,就是在“防疫的路上”。面对社区工业、商业、住宅区混杂分布的情况,他充分利用自己对社区地形、人员较为熟悉的优势,亲自把关,安排好辖区19个防控监测点、几十个围挡口、设备调配、人员分工、物资保障及宣传展示等,确保不漏一车、不漏一人。

企业复产复工情况、“三位一体”工作情况等,他天天询问,反复叮嘱,始终站在防疫一线,事事带头,鼓舞士气,全力打好疫情防控阻击战。

新田社区党委书记张棽望(右一)。


新田社区张棽望

靠前指挥的“邻家”书记

“我们尽量想细一点,尽力做好一线人员的保障工作,降低他们感染的风险。”新田社区党委书记张棽望不止一次向同事们叮嘱道。对他而言,社区的工作人员就如同自己的兄弟姐妹。但更重要的是从一开始,他就敏锐地感觉到此次疫情的严重性,做好了打持久战的准备。“保护好自己,才能保护别人。”他心里清楚,要保持队伍战斗力。从年初五开始,他就从老家赶回社区,和社区有限的人员组成“防疫机动组”,围合、测温登记、防疫宣传、做台账、筹集物资等各个工作环节都有他的参与。“兄弟齐心,其利断金”,在他和“兄弟姐妹”20多天的日夜坚守中,换来了目前“零确诊、零疑似”的初步成效。在年轻同事们的眼中,他就像一个“邻家哥哥”,其实他也只是个“85后”。

观城社区党委书记廖凤君(左一)。


观城社区廖凤君

舍小家顾大家的“85后”女书记

“我是党员,更是社区的‘一班之长’,应该走在防控最前线,为了生活、居住在这里的父老乡亲,为了守护自己的家园,我责无旁贷。”自疫情发生以来,观城社区党委书记廖凤君就进入了“白+黑”的工作状态,家中7岁和9个月的两个孩子只能交给老人照顾。因经常在一线接触人群,工作结束回到家的她只能小心翼翼,减少与家人的接触。

观城社区城中村多、花园小区少,人员流动性大,防疫工作千头万绪,但廖凤君明白,提炼最高效的方式方法是打赢这场战争的关键。因此,她探索创新“四个五”工作法,总结规范居家隔离服务管理“五步法”和检测点登记“五必问”,将防疫工作要求落细落实。她积极倡导爱心企业、股份合作公司等群体为一线防疫献出爱心,第一时间将物资送到各检测点一线人员手里,保障他们的安全,给予关怀,传递温暖。

鹭湖社区党委书记陈静玲(右一)。


鹭湖社区陈静玲

抗疫中的“她”力量

疫情防控工作开启后,鹭湖社区党委书记陈静玲既当指挥员,又当抗疫员。迅速组建社区疫情防控工作组,以身作则,靠前指挥,日夜坚守在抗疫一线,以巾帼不让须眉的拼劲在疫情防控一线书写感动。面对疫情防护物资紧缺等诸多困难,全面发动辖区企业、居民捐资捐物,以花园小区党支部、物业共治分会、企业共治分会为抓手,动员业主自主申报,采取问、记、劝、宣、防“五步闭环法”,做好人员摸排监测和疫情防控宣传工作。

陈静玲积极组织辖区党员志愿者组建微信联络群,在社区里架起“连心桥”,当好“跑腿员”,为居家隔离的群众派送生活必需品,为其提供生活保障,解决观察对象的后顾之忧。在连轴转的抗疫工作中,她从未叫一声苦,喊一声累。

记者 徐蔚昕 通讯员 温婉玲/文 记者 陈建华/图


[编辑:陶倩]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