龙华新闻

龙华区三举措助力对口帮扶协作地区抗疫

编辑:陶倩2020-03-03 08:35内容来源:龙华新闻

新闻提要

龙华坚持疫情防控、脱贫攻坚“两手抓、两手硬”,科学有序开展物资捐赠、消费扶贫、协助就业三大举措。

龙华就业扶贫爱心专车抵达贵州。

龙华新闻讯(记者 金璐 通讯员 封霖 文/图)记者昨日从区工业和信息化局(区对口办)获悉,自新冠肺炎疫情发生以来,龙华坚持疫情防控、脱贫攻坚“两手抓、两手硬”,科学有序开展物资捐赠、消费扶贫、协助就业三大举措,助力对口帮扶地区疫情防控和生产恢复。

农村一直被认为是疫情防控的薄弱环节,为了保护对口地区人民群众生命安全和身体健康,龙华尽最大努力向对口地区输送钱粮物资。据介绍,疫情发生初期,经多方协调筹措,龙华为河源市紫金县、广西河池市东兰县和凤山县解决了一批急需的疫情防控物品,包括口罩约4万个、测温仪约350支、护目镜约200个、酒精192瓶、消毒液755桶、一次性手套3380个、一次性雨衣1800件、防护服等,及时缓解了当地防疫物资短缺困难。除防疫物资外,龙华区还向紫金县捐款32100元,以及牛奶、饮用水、方便面等生活物资,助力对口帮扶地区共同抗击新冠肺炎疫情。

助力帮扶不仅要输血,还要造血,解决疫情造成的农产品滞销问题,是当下对口帮扶地区最关心的经济问题之一。龙华区积极对接梳理对口地区滞销的水果、蔬菜、家禽、粮油四类农产品供给信息,协调龙华区机关企事业单位、商超等需求侧,迅速匹配市场供给需求,做到了供需“情况清、底数明”,为解决帮扶地区农产品滞销问题打下了坚实基础。据悉,在龙华区对口帮扶紫金指挥部协调配合下,带动紫金县销售蔬果200吨、禽类600只、蛋类8200个、茶叶1吨,扶贫产品累计销售额达159万余元。此外,龙华区正积极对接东兰、凤山县有关部门,通过电商平台大力推动消费扶贫,以解决帮扶地区农产品滞销和龙华区生活必需品供给两个问题。

务工收入是对口帮扶地区广大群众的重要收入来源,就业扶贫是脱贫攻坚的重要举措,在严密的疫情防控形势下能不能及时安全地就业,是关系到每位务工劳动者饭碗的大问题。为此,龙华区与对口帮扶地区建立起动态对接机制,及时梳理龙华区重点企业用工需求,推行线上匹配招聘模式,精准匹配对口帮扶地区劳动力资源,吸引有就业意愿的人员来龙华就业。绝不能为了复工就业而放松疫情防控,这是龙华区就业扶贫的原则和底线。为了保护广大人民群众的生命安全和身体健康,对来深务工人员,龙华区实行“门到门、点对点”包车接送方式和“五统一”的防控机制,还对来深人员建立实名台账,确保“新龙华人”安全抵深、放心挣钱。据悉,截至目前,龙华区已累计接送对口地区共6批次275名务工人员来到龙华,有效解决了对口帮扶地区劳动力就业和龙华企业用工问题。

下一步,区对口办将继续履职尽责、担当作为,助力广东省河源市紫金县、广西壮族自治区河池市东兰县及凤山县等对口帮扶地区扶贫,把疫情影响降到最低,赢取疫情防控阻击战和精准脱贫攻坚战“双胜利”。

[编辑:陶倩]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