盐坝高速坝光防疫检查点:全力筑牢入深安全屏障

编辑:李小辉2020-02-25 17:52内容来源:深圳新闻网

新闻提要

截至目前,检查点共出动检疫查控力量3900余人次,共完成对97607台车辆及279058名乘客的检验检疫工作,成为深圳东部防疫战线上的一道重要安全屏障。

盐坝高速坝光防疫检查点

见圳客户端·深圳新闻网2月25日讯(见圳客户端、深圳新闻网记者 古亮宇 通讯员 廖欣 )“同志您好,请降低车窗,接受检查”“感谢您的配合,请继续做好防护措施,一路平安!”同样的话大鹏公安机训大队辅警黄霖每天都要重复几百次,这是他在盐坝高速坝光防疫检查点执勤的第31天,自1月25日坝光检查点启动以来,他带领的值班组每天都要对经此入深的3000余部车辆和6000余名司乘人员进行检查登记,确保做到“不漏一车,不漏一人”。盐坝高速坝光防疫检查点是深圳市49个市际防疫检查点之一,也是全市10个一类防疫检查点之一,主要承担由惠深沿海高速坝光收费站入深车辆检疫工作,截至目前,检查点共出动检疫查控力量3900余人次,共完成对97607台车辆及279058名乘客的检验检疫工作,成为深圳东部防疫战线上的一道重要安全屏障。

盐坝高速坝光防疫检查点

迅速启用,4小时即完成现场搭建

盐坝高速坝光防疫检查点方案确认后,检查点建设工作火速开展,在大鹏新区防控办统筹指挥下,各相关部门通力协作全力保障,发展和财政局、教育和卫生健康局、科技创新和经济服务局、应急管理局、机关事务管理中心、城市管理局等部门迅速采取措施,在全市各类防疫物资极度紧缺的情况下,通过救灾物资快速调拨响应机制,多方筹措,迅速为卡点配备水电、铁皮房、临时卫生间,公安、交警部门则集中调集帐篷、铁马、反光锥、雪糕筒等基础设施,协助检疫点于4小时内完成硬件设施搭建。各部门陆续统一为工作人员提供非接触红外额温计、口罩、眼罩、隔离服等检疫检测、隔离防护设备共计3600余件,保障了检疫点工作尽早启动,展现了高质高效的深圳速度和大鹏新区抗击疫情的坚定决心和信心。

检查旅客体温

党员靠前,全力守好深圳“东大门” 

每个党员都是一面旗帜,为充分发挥党员模范带头作用,激励全体工作人员全身心投入到防疫工作当中。检疫点正式启用后,于第一时间成立了临时党支部,组建了4支50人的党员突击队和14支271人的青年突击队,设置了“党员先锋岗”,制定了仪式规程和工作运行指引,在临时党支部的带领下,各项工作迅速有序开展起来。

根据工作需要,检查点被科学划分为六个区域,每个区域都有专人负责:前方提示区采取道路诱导屏、标语等方式设置疫情登记报备二维码,提示司乘人员做好信息登记报备;交通引导区通过反光锥、铁马等设施,对入深车辆进行引导、分流;综合检测区动态设置4-6条检测车道,逐车逐人进行体温检测和报备信息核验;登记报备区主要负责对疫区车辆人员和未提前申报的车辆人员进行登记报备;现场处置区负责做好发热病例现场处置工作,需送治的,由交警护送120急救车送治;休息服务区设置开放式休息场所,向司乘人员提供宣传及便民服务。

由于疫情爆发时正值春节假期,许多年前值班的警力不得不放弃年后休息时间继续坚守岗位,由于警力有限,大鹏公安不得不从机关各单位抽调警力轮流支援坝光检查点,连续加班加点成为了民警们工作的常态。坝光检查点每日保持129名警力上岗执勤,采用“1+1+5”值班体系,每天由1名处级干部带队负责指挥、督导,1名科级领导驻点值班,公安、交警、交通、卫健4部门和1支综合保障力量共43人上岗执勤。各部门严格按照“逢车必查、逢人必检”的要求,明确分工,密切配合,交通负责体温检测、设置交通标识,公安负责信息核验登记及现场秩序维护,交警负责车辆拦停及交通疏导,卫健部门对异常人员进行二次检测。在临时党支部的带领和各单位密切配合下,检疫点工作平安顺畅,至今没有输入一例确诊和疑似病例。

盐坝高速坝光防疫检查点

科技助力,检验检疫提速增效

为应对节后返程高峰,盐坝高速坝光防疫检查点迅速启用四项科技手段,助力检验检疫工作。一是增设5G红外体温检测系统,自2月3日起,坝光防疫检查点在全市率先启用5G红外体温检测设备,该系统主要针对大巴车乘客,实现对每位过闸乘客自动测温、自动锁定、自动报警,工作效率为人工检测的五倍,同时有效避免过多人员接触,降低感染风险。二是启用“深眼”识别系统,该系统通过车牌识别功能,可提取汽车行驶数据进行比对分析,对疫区车辆识别预警,及时告知工作人员重点检测。三是布设移动视频应用系统,公安科技部门在检查点共布设2套移动侦测球,实时监控来深车辆情况,同时,驻守现场的机训冲锋车携带有车顶视频监控设备,可随时调用,确保24小时视频巡查在线。四是安排无人机待命,飞手可随时操作无人机升空,查看现场情况,以便及时疏导或增加查验通道,缓解拥堵压力。

目前,坝光防疫检查点工作仍正常开展,在此提醒广大司乘人员,高峰时段将一定程度影响通行效率,请提前做好入深登记报备,主动告知是否有疫区旅居、接触史,并配合工作人员做好检验检疫工作。

[编辑:李小辉]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