龙华新闻

深圳全市道路交通流量已恢复平日的四成 超速违法多发

编辑:施冰冰2020-02-23 17:36内容来源:深圳特区报

新闻提要

近期复工复产,深圳市道路交通也逐步恢复中。记者了解到,为了有效应对复工复产的交通管理工作,深圳交警对近期全市交通进行分析,并相应调整警力保障复工复产交通安全和顺畅。

原标题:深圳全市交通已恢复至平日四成 超速违法多发

深圳特区报2020年2月23日讯 近期复工复产,深圳市道路交通也逐步恢复中。记者了解到,为了有效应对复工复产的交通管理工作,深圳交警对近期全市交通进行分析,并相应调整警力保障复工复产交通安全和顺畅。

全市道路交通流量恢复平日的四成

通过对全市出行车辆分析,2月10日一周的日均出行车辆70.87万辆,达到平日196.89万辆的35.99%。本周工作日日均有83.76万辆车出行,较上周进一步增加,已达42.54%。

随着疫情受到控制,返程人员增加,预计每周出行车辆有20%-30%的增幅,3月中旬全市道路交通流量会恢复至平日水平。

中午时段出行需求较大

通过近期与平日各时段出行车流量对比发现,每日9时至16时出行车流量在各时段分布均匀,早晚高峰与平峰峰值的差距较平日有较大幅度的下降。估计与大部分商场均在晚上20时前停止营业,市民选择在中午时段出行购置生活用品等物资有关。

更多私家车、单车出行

分别选取出行量,客运量和订单量为私家车,公交车、出租车、地铁和网约车、共享单车等不同交通出行方式的参考指标。通过对市民日常的交通出行方式(电动车除外)的参考指标与平日进行比较发现,市民出于防疫安全方面考虑,首选私家车出行,其次是共享单车,选择公交、地铁的较少。

市民交通出行更单一。通过对出行的私家车、网约车每天每台车被道路监测设备采集次数进行分析,私家车为7.88次,较平日下降11.16%,网约车为29.39次,较平日下降23.12%。反映市民的交通出行比平时更有目的性、计划性,基本两点一线,减少不必要的外出。

超速违法行为突出

通过对全市非现场违法行为进行分析,日均非现场违法1468宗,私家车占77.15%,较平日增加了25.21%。而私家车的非现场违法中,超速及冲红灯较平日增加,特别是超速违法日均有838.3宗,是平日的4.5倍。

北环、南坪、福龙路是全市前三超速黑点

通过对私家车超速违法道路进行分析,日均超速违法最多的是北环大道189宗、其次是南坪快速179宗、第三是福龙路105宗。

超速违法高发于白天

通过对超速违法的时段进行分析,近期超速违法集中在8时-17时高发,与平日多发于凌晨形成对比,说明市民驾车集中在白天出行时,车流少、路况好,容易开车速度过快。

(作者:读特首席记者解树森文/图)

[编辑:施冰冰]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