龙华新闻

深圳北站协调办主任周勇:这个关卡,我们必须牢牢守住

编辑:陶倩2020-02-21 08:46内容来源:龙华新闻

新闻提要

深圳北站作为深圳市最大交通枢纽,人口密集,流动性大。面对刻不容缓的北站疫情防控工作,民治街道北站协调办主任周勇积极组织协调北站各驻站单位开展疫情防控工作,着力把好高铁枢纽疫情防控“出入关”,守护好“第一道”防线。

周勇(后排左二)在协调深圳北站各单位联防联控工作。

深圳北站作为深圳市最大交通枢纽,人口密集,流动性大。面对刻不容缓的北站疫情防控工作,民治街道北站协调办主任周勇积极组织协调北站各驻站单位开展疫情防控工作,着力把好高铁枢纽疫情防控“出入关”,守护好“第一道”防线。

“这个关卡,我们必须牢牢守住”

深圳北站平时日均客流量超过50万人,节前日均客流量高达70多万人。作为进出深圳的重要节点,深圳北站在疫情防控中的重要性不言而喻。“1月20日,钟南山院士宣布新冠病毒‘肯定存在人传人’后,我意识到疫情的严重性。”周勇说道,他马上取消了回老家过年的计划,立即着手开始深圳北站防控相关准备工作。

北站内进驻单位达20多家,需要协调的事项很多,他每天加班加点地奔波在各个单位之间。很快,他协调推动成立了深圳北站新冠肺炎疫情防控指挥部,建立了疫情防控联席会议制度,并协调各单位严格落实各项联防联控措施。

战疫面前,各单位迅速行动。深圳北高铁站在进出站口和中转换乘进出口安装了16套红外线体温监测仪。区相关部门聘请了200名值机员专门负责体温监测,并对所有一线值机员进行了机器操作、故障排除、疫情识别、人员护送、自身防护等培训。及时设立了深圳北站发热人员应急处置点,制订并完善了发热病人从发现到送院进一步检查的整个工作流程。

当看到一些必要的防控措施到位后,他总算松了一口气。但3天的时间里,他仅仅休息了12个小时。

“只有措施更加科学扎实,防控才能有力有序”

1月23日之后,由于疫情地管制等原因,从疫情重点地区过来的旅客相对较少,可周勇不敢松懈,他知道,不能抱有任何侥幸心理。

“只有措施更加科学扎实,准备更加细致周到,防控才能有力有序。”他经常向工作人员说道。虽然他对北站的角角落落、一花一草都很熟悉,但是疫情下的深圳北站,他没有遇到过。因此,他始终坚持每天到一线了解情况,及时发现和协调解决疫情防控工作中出现的新情况、新问题。

深圳北站面积虽然不大,但他每天手机上显示的计步数量都约2万步。防控工作涉及方方面面,每项工作他都在认真调查了解的基础上尽量考虑周到,为指挥部决策提供及时可靠的建议和参考。

为做好突发事件的处置工作,他协调公安派出所及时开展大客流出站体温监测的现场处置培训。为让防控工作更加专业,他协调预备役防化团支援深圳北站,组织人员开展消毒培训,定期对场站进行全面灭菌消杀。

元宵节后,车站的返程旅客逐日增多。一旦有空闲时间,他就主动加入志愿者队伍,在出入口告知旅客自觉接受体温检测,为旅客提供咨询服务。北站内一些商铺逐渐开业,他每天逐个商铺进行疫情防控宣传,要求尽量减少人员聚集。

从春运开始,到如今的防控工作,他已经连续一个多月没有休息,其中大部分时间都直接睡在单位,确保随时能够协调处置各种事件。

记者 王雪敏 通讯员 梁淑萍 文/图


[编辑:陶倩]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