深圳新闻

深网记者湖北直击:疫情下的“新零售”微信下单送货上门

编辑:李晓蕾2020-02-20 08:48内容来源:深圳新闻网

新闻提要

“这一车都分好了送7栋的。”“你今天下单,正常明天就送货上门了。”在黄冈武穴市刊江办事处一小区出入口,工作人员正在分发小区业主订购的大包小包的生活物资。

见圳客户端•深圳新闻网湖北黄冈2月19日讯(见圳客户端、深圳新闻网记者   周斐斐)“这一车都分好了送7栋的。”“你今天下单,正常明天就送货上门了。”在黄冈武穴市刊江办事处一小区出入口,工作人员正在分发小区业主订购的大包小包的生活物资。

2月14日起,黄冈地区全面升级管控措施,小区严控进出,居民基本生活必需物资由街道(乡镇)及社区(村)居委会组织配送,急需物品实行代购服务。

董先生是负责一个小区的包保工作人员,相关规定一出,他马上与所负责的小区楼栋业主建立了微信群,及时收集业主们的需求。买米买菜是各家日常需求,现在这些成了董先生的一项工作。业主微信下单付款、收集和上报需求、组织采买、打包分发、专车统一配送到小区、二次分发、送货上门,看似简单,其实工作量不小、流程也不简单。

邻居戴先生告诉记者,住在小区里这么多年,这是第一次在业主微信群里下单统一购买生活物资,自然也经过了一些“摸索实践”。刚开始,业主们提出的需求都是不同的,对于菜米油盐各有各的喜好,业主们在社区发的纸质表单上填好需求交由包保工作人员采买,这些流程给采买和配送工作都带来了一些实际困难、效率也低。为此,工作人员设计了套餐的方式方法,提供ABCDE五个套餐,业主们在微信群里下单即可,正常第二天就能配送上门,这样既方便业主选择,又能提高采买和送货的效率。

虽然记者没机会看到采购和运输的过程,但业主微信群下单和配送上门,也展示了“新零售”模式最前端和终端两个重要环节。相比起一线城市比较成熟活跃的社区新零售,政府配送制度形成了四五线城市的“新零售”雏形,在此次疫情中发挥了重要作用,保证了市民的基本生活所需。

[编辑:李晓蕾]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