龙华新闻

观澜街道科学化规范化精细化打好疫情防控阻击战

编辑:陶倩2020-02-20 08:24内容来源:龙华新闻

新闻提要

观澜街道因时制宜、因地制宜,科学化、规范化、精细化打好疫情防控阻击战,推动各项防疫措施“忙而不乱、忙而有序”,确保防疫工作取得扎实成效。

观澜街道设立监测点为进出居民测量体温。

观澜街道帮助辖区企业抗击疫情。

观澜街道统筹“战疫”物资,将物资配送至抗疫一线。

党员志愿者在社区派发防疫宣传资料。


当前,面对严峻的形势,疫情防控工作既考验责任担当之勇、科学防控之智,又考验统筹兼顾之谋、组织实施之能。观澜街道因时制宜、因地制宜,科学化、规范化、精细化打好疫情防控阻击战,推动各项防疫措施“忙而不乱、忙而有序”,确保防疫工作取得扎实成效。

细化战术指引规范执行操作

为不折不扣严格落实执行“十个一律”“5个100%”,在实际操作层面上,观澜街道自主制定印发了《观澜街道张贴居家硬隔离、居家医学观察相关告示、海报工作指引》《观澜街道社区楼栋长疫情防控工作指引》《观澜街道防疫检测卡点工作指引(试行)》《观澜街道住宅小区和城中村全面实施人员通行认证管理的工作指引》等一套工作指引,细致到张贴物的种类、位置都有具体明确要求,实现操作的规范化,极大提高了执行的效率。

组建指战体系规范防控组织

在抗击疫情的战斗中,观澜街道充分弘扬“支部建在连上”的光荣传统,在10个社区和4个市级交通联合检疫卡点均成立临时党支部,由观澜街道党工委直接管理。各社区临时党支部由该街道挂点社区处级领导担任临时党支部书记、社区防控指挥部总指挥;由区驻社区工作组组长担任临时党支部副书记、社区防控指挥部副总指挥;社区党委书记、第一书记均担任防控指挥部副总指挥。这一套指战体系贯通了区、街道、社区三个层面防控指挥,避免了下派工作组各自为战的现象,有力强化了社区防控工作政治引领,筑牢了基层战斗堡垒。

建立前沿阵地规范检测配置

检疫卡点是外防输入、内防扩散的前沿主阵地。观澜街道高度重视卡点对防控疫情的阻断作用,全面规范检疫卡点建设。一是规范选点。要求社区小区严格实行围合式管理,原则上只保留1个出入口。有条件的探索进行“联村大围合”,进一步减少出入口;二是规范配置。首创检测点“十标配”(即每个检测点设帐篷、横幅、海报、指引、警示、扫码、宣传小音响、工作组、身份标识、出入提示);三是规范流程。明确“四必”(即必查、必测、必问、必记);四是规范组织。卡点制定排班表,每班明确一名卡点负责人,负责人要求佩戴袖章上岗,负责卡点的日常管理。视觉形象高度统一、工作流程高度规范的检测点,极大增强了一线战斗力,让居民安心。

统筹战疫物资规范后勤保障

为让一线各工作人员安心“战疫”,观澜街道统一采购、统一配给各类防疫物资。口罩、消毒用品、测温枪等由街道统一采购,优先供给一线。各社区按需申领、及时发放,不需要自行储备。截至目前,已发放口罩近10万个;各类告示、告知书、宣传海报统一设计、统一制作、统一印刷、统一发放。目前,已印制《居家隔离医学观察条》3000份、《小区人员临时通行证》30000余份、《小区车辆临时通行证》5400份、《居家隔离医学观察告知承诺书》5000份、《居家防控指南》3000份、《解除居家隔离医学观察告知书》3000份;生活物资极力保障,10个社区统一由街道供应午餐盒饭。在前几天暴雨到来之前,观澜街道紧急筹集了一批防疫物资下拨到社区,其中包含手套、洗手液、热水壶、暖手宝、雨衣、小喷壶、抗病毒口服液、藿香正气口服液等等。社区工作人员表示,街道下拨的物资不仅是“及时雨”,还是“防弹衣”,有了这些物资,在卡点也就没有后顾之忧了。

巧用“四个大招”增强防疫力量

面对近期猛增的返深人口,为切实解决防疫一线工作人员不足的问题,观澜街道通过“内部挖潜、组织动员、外部引援、科技借力”四招提高疫情联防联控质效。

内部挖潜。针对一线疫情防控力量“吃紧”的现状,观澜街道迅速抽调骨干力量“下沉”到一线,下沉机关人员415人,参与体温检测点值守、社区重点人员信息核查等社区防疫日常工作,进一步充实一线防疫工作力量。

组织动员。全面动员各级党组织、各领域党员在疫情防控工作中做表率、亮身份。截至目前,在观澜街道10个社区一线奋战的党员有450余人。同时,动员各社区团组织第一时间成立11支社区联防联控志愿服务队,共有57名志愿者参与其中。联防联控志愿服务队听从观澜街道党工委和社区党委统一调配,主要提供社区卡点检测志愿服务、鼓励关怀志愿服务和社区宣传志愿服务等。此外,还织组新澜辖区范围内城市更新单位召开会议,动员城市更新单位在公司内部招募志愿者参与社区防疫工作,担起属地责任,共同抗疫。

外部引援。通过购买50人安保服务力量支援检疫工作,共同筑牢社区一线防疫大门。

科技借力。通过“疫查通”系统、居家隔离人员定位、无人机巡查等方式代替人力,效果明显。积极开展“疫查通”系统试点,检测点工作人员可以通过手机APP查验“深i您”二维码,实现了从人工核验到智能核验的转变,进一步减轻了工作人员工作量。牛湖社区动员辖区哈瓦国际航空技术(深圳)有限公司参与社区防疫,用该公司生产的警用多功能无人机进行宣传和路面管控。通过无人机空中拍摄图像传输,可以清晰观察到居民小区是否有群众聚集玩乐、群众出门是否戴口罩、隔离对象是否走出门外等情况。

记者 吴春华 通讯员 柯遵群 丁小梅 文/图


[编辑:陶倩]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