龙华新闻

景龙社区“一二三四五”筑牢疫情防控安全线

编辑:卢东勃2020-02-17 17:27内容来源:深圳新闻网

新闻提要



见圳客户端·深圳新闻网讯(记者 陶倩 通讯员 魏琪)新型冠状病毒肺炎疫情防控期间,龙华街道景龙社区党委坚持“一个统一、两个作用、三个清楚、四个到位、五个举措”,筑牢疫情防控安全线。

“一个”统一,凝心步调齐

景龙社区党委统一领导、统一指挥、统一行动,成立社区防控疫情工作领导小组和综合协调、联防联控、后勤保障、宣传服务等4个专项工作小组。同时市、区、街道领导靠前指挥,及时深入社区疫情防控第一线,为社区一线及时发声指导、及时掌握疫情、及时采取行动,统筹落实落细各项防控措施。

“两个”作用,党旗映初心

充分发挥社区党组织和党员两个作用。在原有的9个党支部的基础上,迅速成立16个临时党支部,完成辖区所有花园小区党组织全覆盖,辖区党员志愿者、预备党员、入党积极分子自发组织党员突击队1支,党员志愿服务队8支,在村口和小区设置党员先锋岗,做好疫情防控工作。

“三个”清楚,明晰严责任

景龙社区确保重点人员、防控措施、属地责任做到“三清”。一是重点人员家底“清”。从辖区常住人口中,筛查出疫情发生地人员信息,以网格为单位通过电话、微信、上门等方式对疫情发生地居民进行摸底、清单式排查。二是防控措施“清”。实行疫情防控分片区包点责任制,组建社区“三位一体”工作小组,做好隔离人员服务工作,科学规范居家隔离措施。三是属地责任“清”。以社区党委兜底,督促辖区各管理处、单位、企业、工业园区、建筑工地落实主体责任,积极开展疫情发生地抵(返)深人员信息排查,协助做好“三位一体”居家隔离管理等工作,做到守土有责、守土尽责。

“四个”到位,防疫无死角

一是防疫宣传到位。通过广播喇叭响起来、宣传车辆跑起来、横幅标语挂起来、通告提示贴起来、微信QQ发起来,宣传工作线上、线下联动,确保宣传工作全覆盖、无死角。二是“三位一体”到位。定期开展上门采集、核查、回访工作,检查居家医学观察管控情况,扎实开展“三位一体”管理工作,为留观人员提供全方位服务。三是后勤保障到位。社区办公室统一调度,多方筹措口罩、护目镜、手套、酒精、消毒水等防护物资,对加班值班人员做好后勤服务保障,确保一线人员安全上岗。四是全面消杀到位。社区组织专业消杀公司对辖区城中村、主次干道、居民楼进行全面消毒;积极号召辖区各单位、管理处、企业及居民定期进行大扫除活动,有效切断“病毒传播”链。

“五个”举措,织牢安全网

一是细化两套标准。景龙社区党委因地制宜,牵头社区单位、辖区物业和房东代表召开疫情防控工作会,明确责任框架,针对花园小区和城中村的不同情况,细化出两套标准,全方位保护辖区居民安全。二是先锋岗实行“五个一”。社区党员先锋岗以“五个一”标准设立,即:一面旗帜,一块展板,一把测温枪,一条横幅,一名党员以上。三是联合督查机制。以社区纪律检查委员会牵头,成立2个联合督导检查组,每日深入一线开展疫情防控督查工作,发现问题第一时间通报并督促立即整改。四是人员分类管理。社区通过人员分类管理,严把“外防输入”关,摸清底数、坚决管住,精细化对口管理,构筑构筑“群防群治”线。五是多重方式认证。加强认证通行方式,严防严守各卡点。在辖区内每个卡点设置三个系统认证码(“i深圳”、“居民出入凭证”、“景龙社区疫情发生地来深人员自主申报”)以及管理处工作生活通行证、有效证件进行多重认证,进一步强化对出入居民的信息核查,严守各卡点。


[编辑:卢东勃]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