龙华新闻

龙华区人民医院一天完成1249名留观人员核酸检测采样

编辑:陶倩2020-02-17 08:40内容来源:龙华新闻

新闻提要

核酸检测采样工作小组在准备消杀工具。

昨日上午9点,龙华区人民医院第三批核酸检测采样工作小组出征,按照“一个都不能漏”原则,他们需要完成龙华片区、民治片区1000多名居家医学观察对象的核酸检测采样工作。据统计,昨天总共完成1249名居家观察人员核酸检测采样。

当天,龙华区人民医院共派出51组共153人赴各街道、各社区进行采样,每个采样工作小组由三个人组成,分别负责采样、消杀和后勤保障,采集到的样本将送至指定的实验室进行新型冠状病毒感染的肺炎核酸集中检测,5-6小时出检验结果。

直击采样过程

完成一次采样需半小时

当天,第二组要完成20户共24人的采样工作。这一组中,手术室护师李小嫩是第二组的组长,她的角色是后勤保障,主要负责物资准备、社区联络、防护指导。负责采样的是龙华区人民医院浪口社康中心的医生房先顺,负责消杀的是龙华区人民医院谭罗社康中心的护理组长朱玲丽。

上午9点半,社区工作站的站长带着他们来到将要采样的小区,网格员带他们入户。在去之前,他们要在楼下换好装备。李小嫩是“老将”了,她前两天也参与了采样工作,她一边帮采样人员换装备,一边“啰唆”着不要碰这不要碰那,消杀工作一定要做好。她先在房先顺的口罩下面垫一层卫生纸,再用胶布把口罩的上边缘封住,确保呼出的气不会从上面漏出,防止护目镜起雾。穿上防护服后,房先顺还要再套一层隔离衣,面部戴上面罩,手上戴上双层橡胶手套,脚上套上齐膝的鞋套,确保自身安全。

他们今天采样的第一户在7楼,没有电梯,只能走楼梯上去。被层层包裹住的房先顺走到4楼就感觉呼吸困难,全身是汗,必须停下来稍作休息。负责消杀的朱玲丽左手提着装了6升消毒水的消杀桶,右手拿着消杀喷壶和医疗垃圾袋。李小嫩说,“很多采集对象都是住在老小区内,没有电梯,只能走楼梯,昨天最高的那一户是12楼。”

到了7楼后,他们先在采样对象家附近喷洒消毒水进行消杀再敲门。“我们是龙华区人民医院的医务人员,现在对您进行核酸检测采样,采样过程中可能会有不适,请您坚持一下。”采样小组向住户李先生介绍完之后,用咽拭子在李先生咽喉部轻轻刮了一下,然后将拭子放入贴有李先生名字的样本管内。完成操作后,房先顺要更换隔离衣、手套,并进行全身消毒。换下来的医疗垃圾按照要求套上三层医疗垃圾袋,带回医院统一处理,尽量减少交叉感染风险。李小嫩说,“按照这样的流程,采完一个人差不多需要半个小时。为了节省时间、减少防护服消耗,采样人员一般不喝水不吃午饭,尽量多采几户。”

入户采样检测

落实防控“五早”措施

据了解,自2月12日深圳市卫健委发布《关于开展新型冠状病毒肺炎居家隔离医学观察者核酸检测工作的通知》以来,龙华区新冠肺炎疫情防控指挥部立即对龙华区核酸检测工作进行部署。龙华区人民医院组建了第一批75人的采样小组,并邀请区疾控中心、医院耳鼻喉科、公共关系科、社管中心专家连夜对采样人员进行标本采集操作、生物安全知识、院感防控等培训,确保采样工作安全高效进行。据统计,前两批已分别于2月12日、2月14日-15日完成1045名居家医学观察对象的采样。

社区是阻击疫情的重要防线,入户采样检测是落实疫情防控“五早”措施的重要举措。龙华区人民医院下属28家社康中心还联合社区工作站、民警、志愿者等组成了多方联动的社区基层防控小组,严密开展疫情防控工作。截至目前,已完成上门访视人数17680人次、转诊382人次、解除医学观察13344人。

记者 康碧艳 通讯员 廖静文 文/图


[编辑:陶倩]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