龙华新闻

大浪街道浪口社区:破解“外卖村”防控难点

编辑:陶倩2020-02-17 08:40内容来源:龙华新闻

新闻提要

大浪街道浪口社区有56个工业区、11个围合式城中村、8个“外卖村”、71800间出租屋,是大浪街道较典型的“三多”社区:城中村、出租屋多,流动人口多,园区企业多。

疫情发生后,浪口社区党委迎难而上,结合地理位置、网格辖区、防疫能力强弱、人员安排等实际情况对症下药,制定了《疫情防控责任分工图》,创新分区定责模式,同时设置党员“责任墙”,每个党员扛起一个小片区,为没有围墙的城中村构筑防疫墙。

科学划分“责任田”

定党员“责任区”

凌晨一点的浪口社区,几乎已看不到居民。几位身穿红马甲的防控人员在灯光下格外显眼。这个时候,他们刚刚把所负责的片区巡查了一遍,“不同时间段都巡几遍,才更容易发现问题。”其中一名片区负责同志表示,在返工潮来临前夕,他就已经每日超负荷工作,在社区党委安排部署下,日夜守好“防控密网”的一角。

据悉,浪口社区党委结合地理位置、网格辖区和防疫能力强弱等情况对症下药,早在2月2日就科学预判了返工潮形势,制定了《疫情防控责任分工图》和《疫情防控安排表》。以大浪南路为界,划分东、西2个大片区,东片区大工业区多,物管力量较强;西片区单元楼多、小工业区多,防控难度更大。由街道派驻社区第一书记、区委巡察组等同志牵头督导,每日一走访,查问题、找缺口。在大片区下,又细分了13个小片区,由责任心强、工作能力突出的党员带头。同时,安排5名科级干部每人督导2至4小片,层层落实责任,让各项措施落得实、落得深。

目前,浪口社区已全面实行“一个口进出”,将300多个出入口,围合封闭了211个,在物业小区、“外卖村”、工业园区等重点位置设了116个24小时测温点,实现大围合、全覆盖。

党群上下齐心聚合力

破“外卖村”防控难点

随着返工潮的到来,近期将会有大量人员返回浪口社区。该社区11个城中村中有8个是“外卖村”,人口结构复杂、物管力量薄弱,是防控的难点所在。

面对人员紧缺的情况,浪口社区党委发挥号召力,在短时间内就集结起包括机关支援干部、股份公司股民、楼栋长、物业管理人员、党员志愿者等在内的300多人的一线防控队伍,这支队伍以党员为“领头军”。

据“党员先锋岗”上的一位党员介绍,当接到街道的通知后,他身边的党员都纷纷“请战”,申请到最艰苦的地方去。针对“外卖村”管理松散的问题,社区党员大力动员居民,其中金盈新村的测温点就是党员和居民共同搭建、共同驻守的,在非常时期,以党员为纽带,成功将居民力量拧成一股绳。而水围和浪口股份公司党支部更是动员党员和股民出资出力,对两个片区进行包干,大大减轻了社区压力。

一线队伍24小时轮班,在测温点为居民做好出入登记、测量体温、发出入卡等片区管理工作。此外,他们还上门服务。104名网格员逐栋逐户核实情况,对有发热症状和到疫情重点地区务工、上学、探亲、旅游的600余名重点人员做摸排;对从疫情重点地区来本地、与疑似病例有接触的200余名居家留观人员,提供每天2次测体温和帮助购买生活急需品、送餐、清理生活垃圾等服务。

记者 周德萌 通讯员 彭立玫


[编辑:陶倩]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