龙华新闻

民治街道北站社区:把阵地扎到小区门口

编辑:陶倩2020-02-17 08:39内容来源:龙华新闻

新闻提要

北站社区党委书记何新生指导卡口信息登记。

民治街道北站社区因北站交通综合枢纽而得名,今年1月以来,从疫情发生地返回北站社区、需要进行居家医学观察的居民超过500人,户数超100户。

面对“大考”,北站社区近年来探索的党建引领社区治理,推动形成人人参与、人人尽力、人人共享生动局面的实践,在这个特殊时刻发挥了效果。党员、居民、社区组织、企业所有力量扭成一股绳,把阵地扎到小区门口,把服务送到居民心中,全力以赴控制社区疫情,守护家园。

高效——

建立扁平化指挥体系

北站社区将辖区3个城中村、4个花园小区、1个保障房小区划分为六个片区,分别由社区党委班子成员包干,六个片区指挥部都前移到小区门口,除保留社区防疫领导小组办公室外,其他工作人员一律安排进片区指挥部,所有人员全部在卡点签到,工作在一线。每个指挥部配备“十个一”:

一顶帐篷:作为片区指挥部前方所在地,显眼位置悬挂“北站社区疫情防控第X片区指挥部”横幅。一个工作专班:由社区党委班子成员牵头,统筹协调组长、“三位一体”工作人员、社康医生、社区民警、网格员、物业管理处负责人、卡点值守人员、资料员的工作。一份责任表。一份签到表。一套人员台账。一个临时党支部。一个党员先锋岗。一块宣传牌:大力宣传深圳市“五个100%、十个一律、四个重点”联防联控要求。一个宣传喇叭:持续宣传中央、省、市、街道疫情防控工作要求和生活指引。一个公示牌:公示社区、民警、社康“三位一体”工作人员。

负责——

执行最严格管理制度

北站社区根据疫情变化不断强化小区、城中村管理,现已全面落实“三严格”,做到人车检查无疏漏、消毒防护无死角、重点人群不脱管,最大限度降低病毒传播风险。

严格执行联防联控要求:社区已提前推行围合管理、分类隔离、双向测温、外来勿进、外卖快递无接触、公共区域全消毒等措施,在“五个100%、十个一律、四个重点”要求发布后,第一时间在全社区广泛宣传,第一时间在各片区压向实处,查漏补缺,略有侧重强关键,层层织密防控网络,严防死守传播路径。

严格实行通行证出入制度:按照街道统一部署,社区辖区内城中村、花园小区正在实行最为严格的通行证出入制度,给居民日益增长的出行需求降降温。凡有工作出行需要的,发放工作通行证,周一到周五每天可出入1次,周六、日要上班的须同时携带有效证明方可出入。没有工作需要但有生活物资采买需求的,发放生活通行证,每两天可出入1次。

严格排查疫情重点地区来源人群:社区采用不少于4种方式开展重点人群大筛查,全力做到不漏一人。一是小区卡口逐一询问信息、检查旅行凭证,登记1月1日后有疫情重点地区旅居史的人员即重点人员信息;二是网格员电话联系籍贯为疫情重点地区的所有住户,询问1月1日后旅居情况,登记重点人员信息;三是社区工作者对公安大数据排查出的重点人员逐一对接确认,登记重点人员信息;四是物业管理处通过用水、用电情况,逐户确认籍贯为疫情重点地区住户的居住情况,与现有信息不符的重点核查。

有爱——

编织精细化服务网络

北站社区从一开始就提出了“隔离疫情不隔爱”的口号,专门成立了“1+6+2+N”服务网络,尽最大努力为居家留观人员提供用心、贴心、暖心的服务。

1个湖北人家总群:所有居家留观人员在线上相逢,分享疫情讯息和防护举措,讲讲居家经验,唠唠家长里短,其乐融融。

6个湖北人家片区分群:按片区建分群,做好思想动员和心理疏导,精准对接居民各类需求,解决居民因居家留观造成的生活不便。

2个专业服务群:1个志愿跑腿服务群,整合党员和共享会会员资源,调动志愿服务热情,采用派单和接单的方式,为居民提供跑腿代买服务,累计服务超过300人次。1个心理咨询服务群,现已对接安排4位专业的心理咨询师为居民答疑解惑、舒缓心情,开展一对一咨询服务19人次。

N场主题活动:社区面向居民专门开设了线上直播课程,包括书法课、国画课、瑜伽课、舞蹈课等,让居民的留观生活多些趣味、少些烦闷,截至目前已开设了17场,累计472人次参与。另有1场“武汉加油”社区儿童手抄报大赛、3场新型冠状病毒知识问答、12次成语猜猜你来战等活动。

2月8日晚,社区还举行了一场别开生面的仪式,为第一批119名居民线上解除医学观察,仪式上有社区居民带来的二胡小阮节目,有“特殊”嘉宾录音讲述自身经历,有相约一同走向阳台赏月拍照,还有美食分享环节,居民们非常感动,真切感受到社区“隔离不隔爱”的温暖,纷纷在群里、在朋友圈分享心情,鼓励还在居家留观的朋友们放平心态、坚定信心。

记者 王雪敏 通讯员 张枭 文/图


[编辑:陶倩]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