龙华网 > 

龙华行动

观湖街道硬核“黑科技”构筑立体疫情防控网

编辑:陶倩2020-02-13 10:40内容来源:深圳新闻网

新闻提要

工作人员帮隔离人员采购物资。

观湖街道为隔离人员家庭安装智能门磁装置。


见圳客户端、深圳新闻网2月12日讯(记者 胡安坤 通讯员 陈永生 李飞)2月11日,观湖街道首批智能外呼系统成功呼叫访查753人,实现居家隔离访查全覆盖,该系统既能实现对居家隔离人员身体状况24小时有效监管,提高工作效率,又减少社区工作人员上门排查的暴露风险。除智能外呼系统外,观湖街道还启用了智能门磁装置、社区微脑电子通行证系统、天眼系统、钉钉防疫健康打卡系统等一批高科技系统,构筑立体疫情防控网,让疫情防控更为精准、科学、高效。

此次测试的智能外呼系统通过智能外呼机器人可定期自动对小区居民,尤其居家隔离人员进行逐个电话访查,在对话中采集体温、咳嗽、腹泻等症状数据,或确认是否有疫区旅行史、返程乘坐何种交通工具、接触人群等信息,采集完成后自动进行数据汇总,形成数据统计分析报表,替代人工上门访查,减轻一线抗疫人员工作强度,上门访查的暴露风险和交叉感染,做到少暴露,强防控,大大提高工作效率。

据了解,为确保管理做到精细化,观湖街道在严格落实“五个100%”,认真执行“十个一律”,对小区100%实行封闭式围合管理同时,还与阿里云合作启用社区微脑电子通行证系统,创建小区居民进出通行证二维码,智能设置进出频次,打造物业小区对居民进出通行精细化、规范化、高效化、便捷化的线上管理模式,极大提高进出人口登记的效率和精准性,有效掌控居家隔离人员的活动轨迹,同时也能避免纸质通行证制作的大量纸张浪费和纸质通行证收发过程中的病毒传播。

为加强对居家隔离人员的管理和服务,观湖街道还率先启用了智能门磁装置,采购2000套智能门磁装置,覆盖辖区所有居家隔离家庭,确保居家隔离人员全方位全天候实时有效监控和服务,避免工作人员上门服务导致交叉感染的风险。智能门磁装置是基于先进的NB-IoT蜂窝移动物联网连接技术的智能门开合状态监测装置,以智能门磁装置为主和对讲软终端为辅,简便易装,门磁主要是强制电子围栏作用,具备“打开报警”“超时报警”“人流统计”功能,若门被打开,监管员可收到短信和语音报警通知。对讲软件具备喊话功能,能实现远程警告喊话等远程管理功能。智能门磁装置配备后台管控系统,运用大数据、泛感知技术,实现对居家隔离人员的活动轨迹、动态情况等进行统计分析。同时,为保证隔离在家群众的生活所需,观湖街道有针对性的开发居家隔离人员服务保障二维码小程序,居家隔离人员扫描二维码就能够获取代购、就医、跑腿、垃圾处理等服务。

观湖街道依托“深眼系统”、“天眼系统”对车辆进行精准管控。

观湖街道依托“深眼系统”、“天眼系统”对车辆进行精准管控。


随着节后返深高峰来临,观湖街道辖区面临十余万人口流入,观湖街道依托“深眼系统”、“天眼系统”24小时全天候卡口监管及全方位的辐射式排查,对进出疫区或经过疫区周边城市的车辆进行精准查控。目前,观湖辖区重点卡口共排查外地车辆5万余台,检疫人员6万余名,高风险车辆预警28台。

观湖街道还启用钉钉防疫健康打卡系统,将智能隔离测温贴发放到居家隔离家庭,实现智能测温、远程发送数据。系统后台能够实时掌握居家隔离人员的体温情况,统计分析街道所有居家隔离人员的动态情况,并能够通过智能问诊功能,解决居家隔离人员的健康监测和就诊需求。同时启用钉钉企业开工申报平台,便捷企业申报,整合链接各企业端数据,支持各类信息采集,准确掌握企业员工健康信息,形成数据分析统计与展示。目前,辖区累计受理企业复工复产备案1500余家。


[编辑:陶倩]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