龙华网 > 

龙华行动

要防"疫"也要防"郁" 大浪街道推出IPM心理干预

编辑:陶倩2020-02-12 17:33内容来源:深圳新闻网

新闻提要

社区居民参与扫码测试。

见圳客户端·深圳新闻网2月12日讯(记者 杨维易 通讯员 彭立枚)继推出“红黄蓝绿”人员分类管理四色工作法、体温测试点“1566”工作规范等硬核举措后,大浪街道又有了新动作,为一线防疫工作人员及社区居民推出在线无接触心灵守护服务。

“我要返工了,没有口罩,怎么办?”“这几天我一直干咳,会不会是感染病毒了”连日来,大浪街道各社区陆陆续续街道类似的群众咨询电话。着实,随着疫情发展和防控工作的推进,让社区里的不少人感到不同程度的恐惧、焦虑、无助。

“防疫工作任务比较重,在我们日常的防疫阻击工作中,发现很多居民,包括身边的家人、同事,心理都是很焦虑、恐慌。要防疫,也要防郁。不能病毒消除了,居民情绪受创。我们就想通过用专业的角度、知识来关爱辅导身边的同事、家人及我们服务的群众。”大浪街道党工委委员、组织部长唐敏表示,在防疫阻击战中,街道有很多硬核措施,也出台了一些切实可行的防控手段,但“硬核”之下,也会对身处其中的同事、家人、居民等产生较大的心理负担。“软硬都要抓,身心都健康”,基于这个初衷,街道组织部门联系深圳一公益组织提供IPM心理干预,并于今日在浪口社区试点,为社区居民开展“心灵守护”关爱测验活动。

“确诊的、疑似的、未接触的,每一类人群心理表现都有侧重,较为集中的反应是恐惧、焦虑、愤怒等情绪。这些情绪带给人们最直接的表现就是不稳定。”IPM心理干预项目负责人表示,情绪不稳定,再加上对疫情发展的不确定,会加大愤怒的情绪反应,愤怒情绪又会激化社会各阶层矛盾,对全民防控工作带来不利,甚至会导致防控工作出现阻力。

据了解,春节至今,大浪街道防疫一线工作人员已连续在岗10余天,极易造成压力、焦虑、紧张等负面情绪。该街道及时对一线防控人员进行心理干预测试,全面摸排了解一线工作人员情绪、心理状态。并安排心理辅导老师根据测试结果筛选重点人员进行心理咨询等服务。

为更好地为社区居民服务,守护社区居民心灵健康,大浪街道以浪口为试点,面向全体社区居民,开展公益心灵守护项目,此项目为二维码无接触式测试,测量居民的情绪状态和心理特征,一社区一专属二维码、一社区一档案,一社区一咨询团队。操作过程简单安全,数据测试过程私密、结果保密,精准关怀,三分钟压力指数测验。针对不同人员的特点,进行具体化的干预,一旦测到有不良反映的,心理咨询师会马上联系本人进行心理疏导,早发现,早干预,防患于未然。若出现重点关注人群,还可以免费得到持续心理服务长达一年时间。

截至目前,浪口社区已有数百居民参与扫码测试,暂未有人员需要心理咨询师介入疏导。

[编辑:陶倩]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