龙华新闻

福城“红色”消防战士变身“蓝色”防疫先锋

编辑:陶倩2020-02-12 15:48内容来源:深圳新闻网

新闻提要

抗疫当前,他们变身“蓝色”防疫先锋。

平日里,他们身穿红色消防服恪守岗位。

见圳客户端·深圳新闻网2月12日讯(记者 杨维易 通讯员 张铭熙)战“疫”时刻,福城街道有这样一群人,他们身着蓝色防护服,手持消毒器械,总是哪里有疫情苗头就出现在哪里,无论是白天还是黑夜,从城中村、市场到医院、社康、派出所、警务室、社区工作站、网格站,都有他们忙碌的身影。他们就是福城街道爱卫消杀的“防疫战士”。

可在半个月前,他们还是穿着红色消防服,在执勤的哨位上吃的年夜饭,结束了春节的森林防火值班任务。疫情发生之后,还没来得及修整,有的人是直接投入防疫战斗,有的人刚踏入家乡的大门,匆匆道别后就返程加入团队作战。这群消防勇士脱下“红色”防护服换上“蓝色”战袍,奋战在防疫消杀一线,成为了战“疫”力量的尖兵。

“科长,我已安全到老家,明天就回来上班,保证不耽误工作!”55岁的黄振华年初二刚回到河源老家就接到返岗工作通知,他连夜驱车返程,凌晨4点回到深圳,年初三就和同事们一起上岗了。临行前5岁的孙子抱着不放他走,哭着说:“爷爷,你答应陪我发烟花的。”“爷爷要去打坏人,坏人让好多人生病了。元宵节爷爷就回来了,再陪你好不好!”如今,黄振华还在消杀一线,每日忙碌的他总是说疫情退了再回家。

翁杰羽是一名党员,也是一名退伍军人,家住桂花社区的他春节以来一直在岗坚守,老婆住院待产的几天时间,都只能在夜晚下班后去陪一陪,直到孩子出生才守护到家人身边。“老大哥”杨林是一名58岁的老职工,身患腰椎盘突出压迫神经痛,平常腰都直不起来,但他一直抗“疫”岗位上坚持,让年轻同事个个心生敬意,可他却总说:“没做什么,给大家一起加加油。”

像这样的感人瞬间每天在上演,有和老杨一样坚守未休的老哥陈远亮、“新兵”叶浩,都是主动放弃假期一直未归的人;有年三十晚工作到凌晨一点的凌小华、李俊杰;有突破家乡层层设卡、辗转返岗的熊权权;有主动请缨到党员先锋岗的入党积极分子赖和先;有一肩挑数担的“感到龙华十大平安卫士”提名奖获得者刘陆军等等。

消杀队员们工作中边学边干、全力以赴,把福城街道在防疫阻击中提出了“5个100%”和“10个一律”的工作要求,落实在疫情防控的末端,制定了消毒作业的“七条做法”,他们说:“助力防疫阻击,就是要让消毒作业做到不留死角。”

在这场没有硝烟的战役里,没有谁是局外人,身负消毒防疫重任的队员们,人人都是“身处战场、肩负重任”。感动于队员们敢拼搏、舍身忘家的情怀,钦佩于队员们敢担当,有矢志不渝的力量。不管是身着“红色”的消防战士,还是穿上“蓝色”的防疫先锋,恪尽职守,诠释初心不改的他们,是新时代“可爱的人”。

[编辑:陶倩]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