龙华新闻

大浪社区网格防疫卫士 多元角色战“疫“线

编辑:陶倩2020-02-12 15:46内容来源:深圳新闻网

新闻提要

见圳客户端·深圳新闻网2月12日讯(记者 杨维易 通讯员 杨林静)疫情当前,为做好疫情防控工作,打赢疫情防控阻击战。大浪街道大浪社区网格员肩挑疫情防控重责,一天转化“四员”身份,编织严实安全防疫网,护一方网格安全。

“唠叨”宣传员

自年三十晚开始,网格员们便开始推送各种防疫资讯到社区群里。“忙得都像打仗一样,基本上没有上下班的概念”。一夜之间,手机上与疫情相关的群组新增了十几个。通过塔式微信群、QQ群等形式将有关疫情防控的信息发至楼长,再由楼长推至住户,确保住户都能收到准确可信的信息,宣传引导群众不信谣,不传谣。

“叔叔、阿姨,少出门,不要聚众不聚餐”“戴口罩、勤洗手”这样的话,已成了网格员到辖区巡查的“口头禅”,每天通过电话或微信向居民询问情况,实时掌握辖区所有居民身体状况,严格执行“日报告”制度,将疫情防控做到每户每人。

细心排查员

网格员们每天工作十几个小时,走访登记、派发出入证,晚上对当天的数据进行统计、上报,经常到深夜十一点才能回家已是常态。网格员林春霞是一名党员,从大年初三便独立负责后勤工作,当工作站领导对她提出。”

有次,工业园有名员工报备需要隔离,小组长陈珂便亲自跟进联系民警与医生,并自驾私家车送该居民至隔离酒店,工作协调到晚上十一点多才结束。“就算再累,接到信息立马奔到现场是本能反应了。”

走遍社区,了解辖区情况,确保“三不漏”,织紧织密防控网络,清除每一单元网格疫情传播风险。对湖北返深或发烧咳嗽人员做好登记记录、跟踪随访、人员管理,实现地毯式、全覆盖摸排重点人员信息。配合医务人员上门、测温、隔离等处置措施,严格落实“三位一体”制度,网格员成为辖区居民最贴近的“防疫卫士”。

耐心调解员

“为什么要隔离我?”“你们是歧视我们户籍吗?”从防疫工作开始,网格员们便遇到部分居民的不解与质疑,此刻的他们要忍耐着一天的疲惫,耐心为居民做好解释工作,化解各类矛盾,发挥好战“疫”中人民调解员的职能作用,当好防疫“稳压器”。

网格员陈楚霞说:“每天都要打无数个电话道歉,得到理解就是我们工作最大的动力和支持。”渐渐的,在网格员们的努力下,居民们从最开始的抵触变成理解和支持,开始主动帮助宣传疫情防控政策,提供回深信息,主动申报。

贴心服务员

耐心细致做好群众工作,俯下身子为群众排忧解难,才能与群众的心贴得更近。为纾解居家隔离人员的焦虑情绪。网格员们与社区志愿者们成立了居家服务保障队,根据居家隔离人员的需求,每日为他们提供“跑腿”服务。

“麻烦帮忙买条鱼、面包、矿泉水……”“今天麻烦帮我们清理一下生活垃圾”,每次收到隔离人员的信息,保障队队员们都第一时间到达隔离人员家门口,“努力为他们提供贴心的保障,才能把工作做到群众的心坎上。”这是组员们经常互相加油的话。

有次在凯滨新村排查疫情时,网格员闻到浓烈的煤气味后立马上报网格组组长严德,严德赶到现场后疏散住户并找到事发地拆卸煤气阀。“组长平时办事严厉认真,所有危险的工作他都会冲在前线带动着我们。”这是组员们对他的评价。

没有英雄壮举,却有平凡守护。“一张地图、一个社区、一支队伍”,网格员的阵地永远在一线,用脚步丈量网格,为居民编织“防疫网”,用责任守护幸福安康。

[编辑:陶倩]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