龙华新闻

观湖街道启用智能门磁装置形成“强制电子围栏”

编辑:陶倩2020-02-11 08:27内容来源:龙华新闻

新闻提要

工作人员在安装智能门磁装置。

龙华新闻讯(记者 徐蔚昕 通讯员 李飞 文/图)率先启用智能门磁装置防控疫情,形成“强制电子围栏”;开发居家观察人员服务保障二维码小程序,“跑腿服务”让居家隔离不隔“爱”……疫情防控阻击战打响以来,观湖街道积极发动党员干部、社区工作者、网格员、志愿者等严防严控,形成了一批智能战疫、暖心战疫的硬措施。

随着返程高峰来临,居家观察住户人数随之增多,防控人力不足、压力风险增大逐渐显现。为提高疫情防控质效,保障一线防疫人员安全,观湖街道与中国移动公司开展合作,率先启用智能门磁装置,形成“强制电子围栏”,通过信息化手段实行全流程管理,实现对居家观察人员的24小时有效监管和服务。

智能门磁装置是基于先进的NB-IoT蜂窝移动物联网连接技术的智能门开合状态监测装置,具备“打开报警”“超时报警”“人流统计”功能,若门被打开,监管员可收到短信和语音报警通知。智能门磁装置配备后台管控系统,运用大数据、泛感知技术,实现对居家留观人员的活动轨迹、动态情况等进行统计分析。

目前,观湖街道已采购2000套智能门磁装置,并争分夺秒进行安装,将实现辖区所有居家留观家庭全覆盖,确保居家留观人员全方位全天候实时有效监控,避免交叉感染风险。同时,严格落实“五个100%”,认真执行“十个一律”,对小区100%实行围合封闭式管理,对居住在城中村的人员实行凭证、卡或票进出,一人一卡,升级社区小区管控。

为保证留观人员的生活所需,观湖街道还有针对性地开发服务保障二维码小程序,居家留观人员扫描二维码就能够获取代购、就医、跑腿、垃圾处理等服务。街道办积极发动小区物业、业主委员会、社区工作站、居委会、社区股份合作公司等力量,采取问、记、劝、宣、防“五步闭环法”,责任到人、联系到户,准确掌握居家留观人员生活轨迹,确保不脱管、不漏管。辖区党员志愿者自发组建多个微信联络群,在居民群众之间架起“连心桥”,为居家留观的群众派送生活必需品,提供生活保障,提供心理疏导,带给他们温暖和慰藉。


[编辑:陶倩]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