龙华新闻

观澜街道“小巷总理”守土有责 全民动员筑牢防线

编辑:陶倩2020-02-07 09:03内容来源:龙华新闻

新闻提要

君子布社区党委副书记张国辉在为居民测量体温。

库坑社区党委书记陈淡波(左一)到疑似感染者家庭劝导当事人前往医院确诊检查和医学观察。

桂香社区党委书记陈志强(右)在疫情防控检测点值守。


自新型冠状病毒感染的肺炎疫情发生以来,观澜街道始终把防控疫情作为当前最重要的政治任务和头等大事,坚决贯彻落实上级防控工作部署,全民行动扎实开展防控工作,形成强大的防控合力,众志成城,坚决打赢这场没有硝烟的攻坚战。在抗击疫情的过程中,尤其值得一提的是观澜各社区带头人,他们作为“小巷总理”,守土有责奋战在疫情防控第一线,带领社区干部群众筑牢疫情防控防线。

库坑社区党委书记陈淡波

上门劝导疑似感染家庭医学观察,留观期间仍然线上部署防控工作

当下,随着返深高峰期到来,社区应该如何控制疫情扩散风险?观澜街道库坑社区党委书记陈淡波表示:防控、追踪、留观,必须落实到位。近日,陈淡波带领库坑警区警长魏强及库坑社康站主任何能清、医生殷道根,上门劝导辖区内疑似感染新型冠状病毒的一家三口前往医院进行身体检测,并在其确诊后第一时间安排医学观察。

1月26日,家住库坑中心区的住户邵某一家四口,从疫情发生地自驾回到深圳。回深当天,社区对他们进行了登记。“邵某和他的妻子、母亲,以及一岁的儿子在1月19日回到疫情发生地,大年初二返深,当时身体并无异样。”陈淡波说,自疫情发生以来,库坑社区都会对从疫情发生地返深的居民进行体温检测并且登记,每天依次电话回访,跟踪他们的身体情况。

1月28日,社区发现邵某和他母亲同时发烧,体温均超过37.3℃。在社区的指导下,邵某带着母亲到龙华区中心医院发热门诊进行了相关检查,结果均显示正常。“可是检查完第二天,他的妻子也发烧了。我立刻和社康医生、社区民警商量,得让他们去医院做核酸检测。”陈淡波回忆道:“当天中午我们来到小区,提前呼叫了120救护车在楼下等候,我们四个人则一起上门劝导。刚开始邵某和他母亲都比较抗拒,不愿意去做检测。经过大约半小时的轮流劝说,他们终于同意前往。”经过核酸检测,邵某一家三人被确诊为新型冠状病毒感染的肺炎,他们已被送往深圳市第三人民医院治疗。家中一岁的孩子则被其亲人带往龙华区密集接触者留观酒店接受医学观察。同时,在区疾控中心的指导下,社区第一时间对邵某居住的大楼进行了消杀。

因为曾近距离接触感染患者,陈淡波一行四人也前往街道指定的留观点进行医学观察。虽然被留观,但陈淡波的心却始终系在防疫一线上。“现在正是疫情防控关键期,社区防控更是首当其冲、重中之重,这个时候我绝对不能停止战斗。”陈淡波坚定地表示。留观期间,他的微信、电话24小时不停歇,高效严谨地部署着每一项防疫工作。

“这段时期,社区每一位同事都在加班加点地奋战,我除了和他们一起投入战疫,更多地还需要稳定大家的情绪。”面对已经到来的返深高峰期,陈淡波要求社区要加倍筑牢防疫墙,同时希望广大居民能够更加理解和配合,主动报告、主动留观、主动参与群控,大家齐心协力,早日战胜疫情。

君子布社区党委副书记张国辉守土有责冲锋在前,打好社区防疫“巷战”

在这场战疫中,君子布社区党委副书记张国辉,发挥着党员干部的先锋模范作用,带领社区工作人员战斗在社区防控第一线,全力以赴为辖区群众构筑一道牢固的健康屏障。

张国辉从大年三十开始一直坚守岗位,统筹布置着社区一切防控事宜。“作为一名共产党员,就应该以身作则。”整个春节假期,张国辉每天都准时来到工作站值班,用实际行动提振了社区100多名工作人员的信心。

尤其对于从疫情发生地返深群众的上门监测工作,他不敢有一丝疏忽,带头深入一线,对照名单一一进行核查。时常一忙便忘记时间,经常深夜才回家。

社区是防控疫情的重要防线。这段时间以来,张国辉一直处于精神紧绷的状态,由于休息不足导致眼睛红肿、充满血丝。“每天我都放不下心来,居民最关心的是自己家周围是否有感染者,所以重点人员监测、疑似病患排查就显得格外重要。作为一名社区负责人,必须坚定‘守土有责’的信念,辖区每一位居民的生命健康安全,我们必须保障到位。”

根据龙华区、观澜街道新型冠状病毒感染的肺炎疫情防控指挥部要求,君子布社区认真贯彻落实好“三位一体”工作机制,发挥“社区—警区—社康中心”联动作用,并通过发挥社区动员能力,实施网格化、地毯式管理,群防群控,稳防稳控,有效落实综合性防控措施,做到“早发现、早报告、早隔离、早诊断、早治疗”,防止疫情输入、蔓延、输出,控制疾病传播。

社区事杂,事多,面对疫情,宣传是第一位。在张国辉的统筹部署下,君子布社区在宣传栏张贴防疫海报,户外LED电子显示屏循环播放宣传动画,移动小型消防巡逻车喇叭温柔“喊话”,各小区楼栋长派发“一封信”及宣传单张……通过一系列宣传手段,提升辖区居民预防的自觉性。据张国辉介绍,在大年初一之前,辖区便开始广泛宣传防疫知识,动员从疫情发生地返深居民主动前往社区工作站进行信息登记。之后,社区通过塔式微信群、朋友圈宣传防疫知识,引导疫情发生地返深人员通过扫二维码主动申报登记信息、自我隔离,并安排社区网格员“一对一”电话回访,给予关心问候以及了解他们的身体状况,对居家医学观察人员,社区还要联同社康做好体温测量。

桂香社区党委书记陈志强带领干部群众战疫情,实现防控五个全覆盖

自新型冠状病毒感染的肺炎疫情发生以来,桂香社区党委书记陈志强迅速战斗在抗击疫情第一线。在社区各个会议上部署环境卫生消杀排查和疫情防控宣传工作、给社区工作人员派发口罩、一次次在微信群里提醒大家做好自身防护工作,尤其是在疫情发生后,在口罩等防护用品一只难求的情况下,陈志强利用私人关系不断寻找货源,只为给大家争取到哪怕一两只口罩。

1月31日广东省启动防控疫情一级响应。陈志强立即根据观澜街道相关部署以及挂点社区领导的工作要求,带领社区党委班子成员和工作人员全力投入到抗击疫情第一线,短短几天完成新型冠状病毒感染的肺炎疫情防控五个全覆盖:一是电话和上门回访辖区疫情发生地来深人员、辖区疫情发生地居住人员和“三位一体”现场走访核实全覆盖;二是在桂香社区四类场所实现《来(返)深人员登记二维码》和致龙华区居民的公开信张贴及宣传全覆盖;三是在四类场所施行所有人员体温检测和疫情发生地人员登记全覆盖;四是对活禽排查和卫生死角消杀全覆盖;五是社区六家股份合作公司主动作为,实行6条村一口进出登记体温测量全覆盖。目前,桂香社区共设置43个疫情防控体温检测点。其中社区工作站1个、住宅小区2个、城中村14个、工业园区22个、商场(市场)4个。

陈志强表示,疫情就是命令,防控就是责任。在疫情防控工作面前,作为社区带头人,守土有责,必须不折不扣认真贯彻落实上级工作部署,把社区的事当成自家的事,把社区群众当成家人,切实守好新型冠状病毒感染的肺炎疫情防控防线。

记者 吴春华 通讯员 丁小梅 柯遵群 文/图


[编辑:陶倩]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