龙华新闻

龙华制定物管区域防疫“铁五条”

编辑:陶倩2020-02-06 08:49内容来源:龙华新闻

新闻提要

严格一个主体责任,严守两处关键场所,严查三类特殊人群,严把四项清洁消杀,严明五种问责追责。

在观湖招商澜园小区,物业管理人员为准备进入小区的车辆消毒。

龙华新闻讯(记者 康碧艳 通讯员 周瀚/文 记者 蔡维泽/图)2月5日,为进一步加强龙华区物业管理区域疫情防控工作,区住建局制定并印发了《龙华区物业管理区域疫情防控“铁五条”》(下简称“铁五条”)。“铁五条”规定,要严格一个主体责任,严守两处关键场所,严查三类特殊人群,严把四项清洁消杀,严明五种问责追责。

“铁五条”规定,严格一个主体责任。管理处主任为小区防疫第一责任人,负责组织领导落实各级政府的防疫措施,开展小区内疫情宣传教育,并做好本企业员工特别是一线工作人员的健康监测、预防防控、个人清洁等工作。街道、业委会、小区党组织应对物业企业防疫措施执行情况进行监督检查。

严守两处关键场所。一是所有小区必须做到封闭管理,出入口必有值守,对所有进入小区的人员必须进行体温检测。禁止一般外来车辆进入小区,出现过确诊病例的小区要严格实施外来人员禁入措施,特殊情况做好登记备案;二是所有小区必须关停文化、娱乐等场所,餐饮服务单位禁止提供现场就餐,严控人员集聚。

严查三类特殊人群。发现重点区域返深住户、疑似症状(发热、干咳、乏力等)住户及拒绝医学观察的住户,必须及时登记并上报社区。

严把四项清洁消杀。一是公共区域消杀,定时对居民经常接触的物品和部位,如门把手、电梯按钮、楼梯扶手等进行消毒;二是病家消毒,出现过确诊病例的小区,应提醒密切接触者家庭对接触者居住生活的环境及使用、接触的物品进行日常清洁;三是通风及空调系统消毒,发现确诊病例后应立即关闭空调通风系统,在采取有效的清洗消毒措施后方可重新运行;四是废弃物消毒,在小区内显眼位置设置口罩、手套等卫生用品的专用废弃物投放点,并定期消毒,按规定处置。

严明五种问责追责。因履职不到位、消极应付,造成疫情传播等严重不良影响的物业小区,区住建部门将顶格处理,一是依法追究法律责任;二是限制其参与辖区物业招投标;三是约谈通报并督办物业服务企业;四是责令对该管理处主任进行处罚;五是取消所有评优资格。

[编辑:陶倩]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