龙华新闻

2019年龙华区七成财政支出投向民生 经济运行更有后劲

编辑:陶倩2020-01-14 08:42内容来源:龙华新闻

新闻提要

在面临经济下行压力的前提下,从产业经济、城市建设到民生保障,龙华依然交出了一份不俗的答卷。

财政投入,驱动创新发展。2019年龙华区产业经济稳中有升。

过去一年,龙华区近7成财政支出投向民生事业。图为白石龙音乐公园。


翻开2019年龙华财政成绩单,我们欣喜地看到:龙华全区九大类民生支出177.8亿元,增长14.3%,占财政支出的比重达68.2%,较2018年同期占比提高4.6个百分点;全区全年专项资金安排投入21亿元,较上年增长43%,有力地支持了辖区进行招商引资、人才引进和鼓励科技创新……在面临经济下行压力的前提下,从产业经济、城市建设到民生保障,龙华依然交出了一份不俗的答卷。这背后,正是巨大的财政投入提供的坚实支撑。一直以来,区财政部门秉持新时代财政理念,以积极主动的财政投入,助推龙华区经济社会的高质量发展。

近7成财政支出投向民生事业

2019年,龙华区交出了一份厚重无比的民生答卷:办好40件132项民生实事和1300多件民生微实事;轨道6号线龙华段基本完工,4号线北延段完成主体工程;新增道路里程超过20公里,在建道路总投资超过230亿元;电子科技大学高等研究院落户;新增公办学位超过1.2万个、幼儿学位6720个,教育高层次人才和高素质教师引进数量超过前两年总和;国家级医学团队数量增长两倍,区人民医院获得国家医院竞争力五星级认证;全国首个5G智慧书城开业,成立体操世界冠军李宁工作室、京剧名家孟广禄工作室,举办国际网球公开赛等品牌活动;筹集开工政策性住房7400套,分配3400套。

答卷的背后,是龙华区对于民生前所未有的大手笔投入:全区九大类民生支出177.8亿元,同比增长14.3%,占财政支出的比重达68.2%,较2018年同期占比提高4.6个百分点。2019年,龙华区财政投入在九大领域同向发力:持续推动教育优质均衡发展,实现教育支出48.5亿元;卫生健康支出20.8亿元,推进基本公共卫生服务均等化,完善社区卫生服务功能,进一步加大区综合医院、区中心医院扩建及人民医院新外科大楼工程等医院建设投入力度;支出11亿元,提高社会保障水平;投入近40亿元开展各类排水管网改造、河流综合整治、河道管养和黑臭水体治理等;加大城乡社区治理发展和城市维护管养投入,实现城乡社区类支出73.6亿元,增长71.6%;住房保障类支出9亿元,进一步提高辖区住房保障能力;支出6.5亿元加快建设“文化强区”,同比增长44.5%。

值得一提的是,在教育领域,为缓解多年来公办学位“一位难求”的窘境,让辖区孩童“有书读”“读好书”,龙华区“举全区之力”投入资金,加快学校的新建、改扩建。近三年,龙华区财政教育支出年均增长达37%,增速全市排名第一。2019年,龙华教育投入力度更甚以往,全年投入较2018年增加14.1亿元,增长41%,较一般公共预算收入增速高出近35个百分点;教育支出占区级一般预算收入比重达34%。大手笔投入转化为实实在在的学位:全年龙华新改扩建学校9所,增加学位1.8万个,启动13所村小整体提升项目;新增幼儿园18所,新增学位6720个,其中公办园新增学位3240个,公办园优质学位逐渐成为增长主力。学校建设力度、学位供给的速度,都刷新了“深圳速度”。

发挥财政资金乘数效应经济运行更有后劲

规模以上工业增加值超过1250亿元,先进制造业增加值占工业比重达74%,现代服务业增加值占服务业比重达64%,规模以上工业企业利润增长15%……2019年,龙华区这组产业经济数据让各界倍感振奋。

这一年,在龙华产业经济正面临爬坡过坎的关键节点,龙华区充分发挥财政“四两拨千斤”的作用,立足供给侧,着眼需求端,最大限度发挥财政资金乘数效应,支持实体经济,提升经济创新力,培育经济新动能,推动辖区经济又好又快发展。年初预算安排18亿元专项资金,随后为了应对产业经济增长下行压力,鼓励实体经济发展,专项资金调增3亿元,总投入达21亿元,较2018年增长43%,包括:产业发展专项资金6.8亿元,惠及700多家重点企业,科技创新专项资金6.5亿元,人才发展专项资金5.20亿元,其他专项资金2.50亿元,强有力地支撑了辖区的招商引资、人才引进与鼓励科技创新。

财政投入,驱动创新发展。就在2019年,龙华区经济结构进一步优化,经济运行更有韧性,也更有后劲。这一年,龙华区国家高新技术企业增至2570家,总量全市第三;新引进高层次人才230名,省市创新创业团队增至22个;全年跟进重点招商引资项目212个,31个项目落地,注册资本达138.89亿元,美团科技等百亿级企业,深国电、利亚德照明、中建材海外经济合作等十亿级企业,深翠物流等五亿级企业纷至沓来;纳税超亿元企业达54家,较2018年增加11家,增长26%,纳税总额231亿元,增长16%,占辖区税收54.1%,提高5.9个百分比;九龙山、观澜高新园纳入国家高新区;银星智界、翰宇药业总部、汇川技术创新大楼等一批重大产业项目竣工,汇隆国际总部大厦等一批项目建成使用,三一云都等一批产业项目启动全球招商。

全年减税规模高于全市平均水平

2019年,通过减税降费联席会议制度,龙华区财政局以跨部门协调机制形成工作合力,不折不扣全面落实中央减税降费政策。全年减税规模达56亿元,高于全市平均水平,其中,减税降费对区级税收直接的影响规模达18亿元。同时,落实中央和省规定的行政事业性收费项目,切实减轻企业和个人负担,全年减费近5000万元,下降11%。

支出大增遇上收入减少,龙华区践行“民生优先”战略,支持经济高质量发展,钱从哪儿来?龙华区的答案是:开源节流,多渠道筹集资金弥补减收,优化完善支出督进工作机制。

一方面,节流。龙华区财政局严格压缩一般性行政经费;其次,进一步体现部门预算单位主体责任,严格落实2019年预算执行与2020年预算安排挂钩机制,按照各单位的预算执行综合排名和得分情况,对各月支出持续落后序时进度的单位按挂钩机制进行压缩。对于2019年年初预算部门预算盘子压的不实、中期统筹调减幅度大的单位,区财政部门额外压减次年预算盘子。通过上述做法,压缩部门预算支出盘子,全部用于保障教育医疗等民生支出。

另一方面,开源。为了确保财税收支平衡与减税降费工作相协调,区财政部门努力扩宽收入来源渠道,继续加大预算统筹力度,提高政府性基金调入公共预算的力度,扩大国有资本收益上缴公共财政比例;继续用足用好地方政府债券,积极加大地方专项债券发行规模,在风险可控、债务管理严格的基础上,对有现金流的公益性基础设施建设项目,优先通过申报发行专项债券解决。

再者,向支出要效益,严格按程序开展推动财政资金统筹和预算调整,收回单位闲置资金调慢补快用于刚性增支需求以及基础设施建设,大大提高资金使用效率。优化完善预算执行多层级督进机制,建立全区上下联动、齐抓共管的支出督进长效工作机制,出台《龙华区加强预算执行管理加快支出进度工作实施方案》,制定全年支出计划和强调“以支出倒逼工作,用工作来推动支出”,落实单位预算执行主体责任;加大支出督进力度,采取月初报计划、月中报进展、月末报问题的形式督促单位加快支出,在年底冲刺关头,通过“周周报”督促专项债支出。

记者 徐蔚昕 通讯员 梁凯乔 周亦泓 文/图


[编辑:陶倩]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