龙华新闻

龙华区召开2019年度社会组织党支部书记述职大会

编辑:陶倩2020-01-14 08:42内容来源:龙华新闻

新闻提要

龙华新闻讯(记者 吴雪平 通讯员 瞿尧)1月10日下午,龙华区社会组织党委在龙华区党群服务中心召开2019年度党支部书记述职大会,党委班子成员、党支部班子成员和党建联络人员共80人参加。

会上,龙华区公共文明促进会党支部、观澜社区社会组织促进会联合党支部等10名党支部书记分别作现场述职。“在上级党委选派的党建指导员悉心指导下,支部党建工作开展得有声有色。”龙华区公共文明促进会党支部书记卿飞在述职中表示,2019年,支部将党建工作融入志愿服务活动中,开展“文明指导员”等党员志愿服务活动40多场,推动党建工作和文促事业“双提升”。

龙华区民政局副局长、龙华区社会组织党委书记汤哲对各支部书记的述职逐一进行点评,在肯定各支部党建工作成绩的同时,指出存在的问题和不足,指明努力方向。就下一步各社会组织党支部党建工作开展,汤哲提出三点要求:一是充分发挥“四个服务”作用,进一步推动社会组织参与社会治理,提升社会治理水平;二是发挥党建核心引领作用,精准聚焦,打造协会特色品牌;三是强化学习,为社会组织党建和业务工作提供指导培训,促进社会组织高质量发展。

“近年来,龙华区社会组织发展迅猛,2012年建区之初只有244家,到2019年已增长至880家。数量的快速增长,导致管理难度加大,在发展中暴露出‘少、散、薄、弱’四个短板。”据区民政局相关负责人介绍,为强化党建引领作用,2019年,该局把党建工作放到促进社会组织健康发展的大局中谋划和落实,以制度建设为抓手,以公益扶贫为导向,以阵地建设为支撑,以能力提升为保障,推动社会组织党建工作结出累累硕果。

在制度建设方面,制定了《龙华区2019年社会组织党建“饱和攻坚”行动方案》,推出13条举措,全面压实社会组织党建责任;构建起注重条块结合的“1+6+12+N”社会组织党建工作体系;通过党建+等级评估“以评促建”,倒逼社会组织引入支部标准化建设模式。在基层服务方面,聚焦“红色创投”,优先资助建立党支部的社会组织实施公益项目,2019年共有84家社会组织成功签约“党建+公益创投”项目,引导社会组织紧扣基层需求点开展服务;聚焦精准扶贫,发动社会组织参与广西东兰、凤山等地贫困村结对帮扶,签订帮扶协议,取得实实在在的扶贫成果。在阵地建设方面,在全市率先建立2个“行业型”党建新阵地,为精准化精细化服务群众、高效优质服务党员会员提供重要保障。在能力提升方面,采取专题讲座、个人自学、交流研讨相结合的形式,对各支部骨干成员进行培训;选派党建指导员(联络员)到社会组织“上门服务”,为社会组织健康发展赋能增效。

2020年,龙华区将进一步做深行业党建、做响党建品牌、做实党建体系、做活红色创投、做强能力培训,全面推动社会组织党建工作再上新台阶,引导社会组织有序参与社会治理,打造社会组织高质量发展的“龙华品牌”。


[编辑:陶倩]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