龙华新闻

观澜湖创意文化节启幕 文旅融合打造年末盛宴

编辑:陶倩2019-12-15 10:04内容来源:深圳新闻网

新闻提要

观澜湖创意文化节启幕。

见圳客户端·深圳新闻网12月14日讯(记者 杨维易 通讯员 陈霄)看大神用剪纸剪出龙华美景,与名家探讨年画的鉴赏与收藏,还能与上千人一起拓染植物叶片,在木片上彩绘心中美景……这一届的观澜湖创意文化节,不仅能看能听,更能动脑动手一起创造。

12月14日,2019第四届观澜湖创意文化节正式启幕。本届文化节分为“创意世界”“美好旅程”和开幕式共三大板块,包含千人手工造物、多项艺术展览、风尚跨界沙龙、潮玩嘉年华、艺术打卡、文化夜市等活动,各类精彩活动将持续到12月底。据介绍,本届文化节聚焦于“创意+旅游”,体现了观澜湖正大力探索“文化+创意+旅游”的文旅融合发展模式,随之推出的多种创新文娱活动将为龙华乃至深圳增添更多魅力。

开幕现场热闹非凡。

千人手工造物大趴 中国风和国际范儿融合

当日,开幕现场热闹非凡又颇具文化气息。著名高音歌唱家吴立昆的开场演出、外籍模特身着手艺工场陈列的文创配饰款款走秀,活力青年的搏击操和爵士舞,小明星们的舞蹈演出,充满着中华风情的茶舞,还有国际乐队献唱经典曲目……中国风和国际范儿奇妙融合。当天更引人注意的是千人手工造物活动,凡是到场的游客均能免费参与植物敲拓染、高尔夫球创意手作、玻璃马赛克萌宠创作、风光木片彩绘、环保动物创作等活动。

天下没有一片相同的树叶。一片婆娑摇曳的叶子经过特殊手法拓印后,风采得到永恒定格,一敲一染皆成景。很多游客纷纷在植物敲拓染长卷、大型马赛克艺术装置、非遗综合材料装置前留影。现场也有小朋友用高尔夫球粘成手抱电吉他的“摇滚公仔”,也有的在木片上用彩笔画出自己家里的宠物,用玻璃马赛克拼出卡通造型……开幕当天,MH MALL星空广场人流如织,全家想点子,老少齐上阵,充满创意的手作层出不穷。

当天,开幕活动更是延续到了晚上。乐队表演、手工造物和文创市集吸引了大批市民参与,文化夜市充满了浓郁的创意味。家住龙华的张女士表示:“平时周末都会来这里转转,但是这次体验明显不一样,带小孩一起做手工要比把他交给摇摇车有意义得多!”

千人手工造物大趴。

剪纸大神携手摄影大咖 用创意带动文旅融合

本届创意文化节以一个高潮开幕之后,三大板块之一的“创意世界”正式与游客见面。十位艺术家推出创意艺术展览,内容涵盖纸本艺术展、风光摄影展、剪纸艺术展等门类。

非物质文化遗产代表性传承人、大神剪法继承人王宁带来了主题作品参展。他将国家5A级旅游景区观澜湖和龙华区的一些旅游景点作为创作题材,用精湛的剪纸技艺惟妙惟肖地传达了景区特色,并且散发出古朴悠远的气韵。与之相呼应的,还有多位深圳本土摄影艺术家带来的“观·澜”旅游风光摄影展,他们用各自的镜头语言和独特视角传达龙华区乃至深圳市的人文魅力。

另外颇值得一提的是12月初就已启动的“风尚跨界沙龙”,古琴制作及演奏家党仑曾携家人呈现“高山湖水觅知音——观澜湖古琴交谊会”。14日下午著名作家和收藏家沈泓老师的珍藏年画鉴赏和体验沙龙,以及21日的中国著名摄影家牛犇东的摄影艺术沙龙。专家大师不仅带来了作品,更与游客们零距离接触交流,共话新时代大湾区的人文胜景。

艺术打卡文创。

拍照打卡潮玩汇聚 美好旅程文化共享

“美好旅程”板块着意体现了市民的参与互动性。例如在“艺术打卡文创推广周”主题活动中,游客可以在观澜湖艺工场或观澜湖大地生态艺术园的指定艺术装置处进行拍照打卡,发朋友圈,就可获得免费体验手艺工场手作的机会或者游览大地生态艺术园的门票。

在创意文化节期间,观澜湖组织了多场社区居民活动,例如邀请青少年进入观澜湖球场开展艺术写生活动,邀请周边社区居民在球场进行高尔夫体验,邀请龙华特殊儿童群体进行黏土面花手艺创作。此外还有层出不穷的时尚潮玩嘉年华,例如刚结束的200只边牧犬大趴,汇聚多国选手的极限飞盘大赛、滑板比赛等等。据透露,观澜湖未来两周还将会呈现形式新颖的宠物聚会和潮玩活动,将观澜湖新城、大地生态艺术园、艺工场、筷乐记、巴迪奥等文娱项目连点成线,共同打造一个2019年年底的文化盛事。

本届深圳“创意十二月”的主题为“创意点亮生活”,观澜湖结合自身的旅游休闲资源和文化创意业态,紧扣这一主题,面向深圳各个社群、阶层组织开展丰富多彩的创新创意活动。据观澜湖有关负责人介绍,本届创意文化节也是观澜湖践行文旅融合发展模式的有力尝试。所谓文旅融合,就是用文化的理念发展旅游,以旅游的方式传播文化。观澜湖创意文化节正如火如荼开展,目前看来取得了相当突出的区域带动效果,12月的龙华将因此增添更多旅游热力,也进一步助推深圳的创意文化发展。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