龙华新闻

龙华区决胜扶贫攻坚 鸳鸯谷健康小镇为凤山“造血生肌”

编辑:陶倩2019-06-19 11:16内容来源:龙华新闻

新闻提要

龙华区牵线搭桥,辖区企业响应号召,助力凤山打造特色旅游胜地。

小镇鸟瞰图。


广西凤山县,山多地少,是国家级贫困县。然而,这个地处云贵高原南部边缘地带的内陆省份,却天赋异禀:亚热带季风气候,令这里雨量充沛,光照充足,温和湿润,境内林产品资源丰富;典型的喀斯特岩溶地貌,为这里带来了异常丰富的旅游资源,素有“岩溶之冠,洞穴之城”的美誉。去年5月,凤山荣获“中国最美县城”称号。

深挖凤山当地资源禀赋,令龙华对口凤山的扶贫协作工作有了重大突破。去年,经过龙华牵线搭桥,辖区企业银星集团响应国家扶贫攻坚号召,与凤山县政府签订了“中国凤山鸳鸯谷健康小镇项目”,该项目计划投资人民币20亿元,分二期建设,5年时间全部建完。建成后预计新增就业岗位8000个,并带动凤山县文化旅游产业和特色农产品发展,为解决当地贫困人口就业,带动农民增收,拉动当地经济发展作出积极贡献。

小镇入口大门效果图。


让美丽景色和美丽传说产生价值

在凤山县城东1.5公里处耸入云端的凤凰山脚下,有左右两口并排的小泉,两泉间隔40余米。左泉呈椭圆形,长轴直径25米,短轴直径20米,泉水略带乳白色,望不见底,称“公塘”;右泉呈圆形,直径25米,水清澈如玉,称“母塘”。每到秋冬枯水期,两口泉水清浊现象更为分明。

“公塘”、“母塘”之名为村民所取,通俗易懂。据说明代大旅行家、地理学家徐霞客来到凤山后,见此奇景,却嫌其名太俗,于是将之改成“鸳鸯泉”。“鸳鸯泉”为常年泉,流出地表约20米汇合形成九曲河,自东向西蜿蜒穿过凤山县城,从高处看洼地景观,“公母塘”犹如一蓝一绿两颗宝石镶嵌在聚宝盆中。该泉三面环山,景致迷人,素具凤山县城八景之冠。

与“鸳鸯泉”美景相伴的,是四种耐人寻味的奇异现象。第一,鸳鸯泉两眼泉水不溢不枯,而其水源却无处追寻;第二,两眼泉岸边中点直线距离40余米,但两眼泉水一清一浊古已有之,延续至今无人能解密;第三,据《县志》鸳鸯泉每30年吞吐一次,每逢吞吐,河床干涸,泉水流去何方世人不得而知;第四,则是一个传说,据说如果夫妻分别喝了“公塘”和“母塘”的水,就能生出龙凤胎。

凤山另一处知名景点,是鸳鸯洞。位于凤山县城东面,凤凰山腰,海拔700余米,是云贵高原南缘岩溶中高位双层溶洞,洞长480米,最宽处320米,岩厅最高点52米,岩厅面积1.2万平方米,从洞口进入便是第一层洞,游程迂回全长1200米,洞内岩厅乳石峥嵘,气势恢宏,奇石精妙。宏大之处,景含群山之状,石笋高达三十余米,气势磅礴,有如龙腾虎跃,巨龙盘绕,大瀑奔流,有奇浪飞溅,鸳鸯戏水,银碟飞舞,各种造型栩栩如生,以松果状石笋为主要特色;第二层洞是还处于发育阶段的溶洞,洞中的钟乳石似浮山跃浪,地面上石笋似滴水成冰,层层叠叠,连绵不绝。鸳鸯洞口景观秀丽,仰可手指日月,俯可畅饮鸳鸯泉,集自然美学观赏价值和极高的科学考察研究价值于一体。

除了旖旎的自然景观之外,凤山还是“中国长寿之乡”,全县百岁老人58个,全县人均预期寿命为82.81岁,比全国平均水平高7.98岁,百岁老人占总人口的比例是联合国规定的长寿之乡标准的3.25倍。

银星集团董事长叶伟雄在率队考察了鸳鸯泉、鸳鸯洞等凤山旅游资源后,迅速勾勒出带动凤山产业发展的蓝图,决定以鸳鸯泉、鸳鸯洞为核心,整合周边步道及县域内旅游资源,配套建设生命孕育文化园、双胞胎文化园、民族大酒店、特色星空客栈、养老公寓、高端养生度假村、科普教育基地、鸳鸯洞艺术部落、长寿产品展销中心等功能区,并配套建设鸳鸯谷大健康旅游产业商业街项目,让凤山的美景和传说产生价值,通过产业扶贫为凤山造血生肌。

鸳鸯养生园效果图。


小镇商业文化街效果图。


力争打造成国家级特色小镇

鸳鸯谷健康小镇项目进展迅猛,去年9月签约,今年4月项目设计规划方案便得到评审通过,并举行项目奠基仪式,为期5年、总投资20亿元的建设项目拉开帷幕。

据悉,鸳鸯谷健康小镇的规划,以产业发展为内核,以生态环境保护为依托,以高端产业要素聚集和空间布局为途径,将充分挖掘鸳鸯谷资源潜力和价值,顺应区域市场发展态势和需求,围绕“鸳鸯谷健康小镇,超越生命的境界”项目定位,采用低影响开发模式,促进空间规划与产业布局有机融合,因山就水保持小镇与自然的和谐关系,保留和彰显鸳鸯谷特色文化景观,强化和凸显鸳鸯谷地域和产业特征,营造和体现人性化空间尺度和服务品质,建设产业特而强、功能聚而合、形态小而美、体制新而活的健康小镇。

小镇规划总面积为262.06平方米,将主要建设AI步道、民族风情酒店、婚庆园、鸳鸯泉中央生态文化公园、鸳鸯仙侣园、鸳鸯养生园、鸳鸯洞艺术部落、鸳鸯颐养园、生命孕育研究中心、双胞胎文化园、祈福庙、悬崖酒店、地质公园、星空客栈等项目。以国家5A级景区为目标,打造一个生产、生态、生活高度融合的健康小镇;一个以世界地质公园、国际长寿养生基地、神秘鸳鸯泉为基础,以康养旅游为重点,以生命健康为核心的综合型健康旅游小镇。

记者从规划中发现,小镇建设极重环境保护,整个规划以鸳鸯泉中央生态文化公园为中心,顺应场地功能和土地肌理,因地制宜形成有机联系的功能分区,构建“山环水带、多点串联”的景观结构。在尽量维护现有九曲河道、丰渔湖自然形态的基础上,适当改造滨水岸线,形成亲水台型、架空栈道型及自然生态型绿地规划。

据测算,项目完成后将新增就业岗位8000个,年新增游客40万人次,将成为带动凤山县旅游文化产业和特色农产品发展,拉动当地经济发展的强劲引擎。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