龙华新闻

龙华区中小学课桌椅2020年底前全部达到国家卫生标准

编辑:陶倩2019-06-12 09:30内容来源:龙华新闻

新闻提要

昨日,龙华区教卫系统联合召开中小学课桌椅规范配置推进会。

本报讯(龙华新闻记者 黄晓华 通讯员 邓智强 李任 贺小珊 文/图)昨日,龙华区教育局和区卫生健康局联合召开中小学课桌椅规范配置推进会,区教育局、卫生健康局领导、相关科室负责人,各中小学校分管副校长、疾控中心主要负责人80余人参加会议。推进会对辖区学校课桌椅配置工作提出具体要求,要求各学校高度重视课桌椅配置工作,压实责任,把课桌椅配置工作纳入重点工作目标考核,力争在2019年底前,全区中小学校(老校)课桌椅分配符合率≥50%,2020年底前全部达到国家卫生标准(≥80%),新办学校投入使用后需全部达标。

推进会通报目前龙华区中小学课桌椅配置现状、存在问题,对全区中小学课桌椅工作提出具体要求与建议。德风小学作为全区课桌椅配置示范学校,在推进会上做了以“眼睛更亮、腰板更直”为主题的经验分享和推介。

中小学生正处于生长发育的关键时期,不符合身高要求的课桌椅是造成青少年近视、脊柱侧弯的重要原因。按规范配置中小学生课桌椅,对学生健康的意义重大。会上,区卫生健康局结合《学校卫生工作条例》等有关规定,对各学校下一步配置课桌椅提出具体意见,各相关部门、学校需熟练掌握配置标准和操作指引;深入分析配置现状并加以改进;严把课桌椅采购关;加强课桌椅动态管理。

区教育局要求各学校根据区疾控部门的监测指导意见,按照《学校课桌椅功能尺寸及技术要求》(GB/T3976-2014)和《课桌椅》(QB/T4071-2010)等国家标准进行自查自纠,加大财政投入,将课桌椅采购经费列入部门预算,对不符合标准的课桌椅逐步淘汰更新,新购置的课桌椅需全部达标。在全区范围推广德风小学经验,以德风小学为标杆,加强学习借鉴和交流,促使辖区学校课桌椅配置达到既定目标。教育局还对学校教学环境提升工作做了相关部署。

        相关链接:

全区推广德风小学经验

龙华将在全区推广德风小学经验,促使辖区学校课桌椅配置达到既定目标。

德风小学是龙华区课桌椅配置示范学校,其课桌分配符合率为80%,课椅分配符合率为81.7%,达到国家卫生标准(≥80%),其经验做法值得借鉴。

——学校领导重视。建立课桌椅配置机制,把课桌椅配置工作作为学校年度重点工作任务来抓,形成闭环管理体系。

——建立学生本底资料档案。为各班级配备多功能身高测量标尺,动态监测学生身高变化。

——精准掌握课桌椅需求比例数据。分析学生身高数据,计算出所需各型号课桌椅的需求数量。

——定向精准采购。按照国家标准和采购需求,向供应商提供精准的采购清单,要求厂家对课桌椅进行喷号。为消除统计误差及日常损耗,每个型号课桌椅的采购数量在需求量的基础上上浮10%-20%。

——严格验收交付。按标准对每一套购入的课桌椅进行严格验收,确保符合国家标准,设立备用课桌椅储存仓库,按型号集中存放,专人管理。

——开展动态监测管理。积极配合疾控部门开展指导监测,学校不定期开展自我监测、班级日常监测和学生自主测量等,对发现的问题及时予以整改,让每个孩子都拥有一套符合身高标准的课桌椅,保护孩子健康成长。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