龙华新闻

龙华街道构建“天上看、地上巡、网上查”查违新模式

编辑:陶倩2019-05-27 09:43内容来源:宝安日报

新闻提要

本报讯(龙华新闻记者 陈欣 通讯员 陶宇儿)借助无人机手段,“天上看、地上巡、网上查”的查违新模式正在龙华街道形成。近日,龙华街道查违办借助无人机,成功发现两宗顶楼违建行为,并予以强制拆除。如今,无人机辅助执法已经成为查违的新利器,被运用在违建治理、高层巡查等工作中。

据了解,这两处顶楼违建分别位于景龙新村西区3栋、东环一路福来商务宾馆楼顶。龙华街道执法人员在无人机拍摄回传的画面中看到该处有疑似违法搭建,立即组织人员前往现场核实。经确认,该处违建是当事人违法搭建的铁皮房。龙华街道查违办快速行动,立即向违建行为人开具《责令停止违法行为通知书》及《限期拆除通知书》,责令违法当事人限期自行拆除违法建筑。在多次督促当事人拆除违建未果后,龙华街道组织执法队员,集中拆除了这两处面积约120平方米的违建。

据悉,今年以来龙华街道开始将无人机运用到日常执法工作中,定期对各片区进行低空航拍,进行图像拍摄更新,运用无人机航拍图片自动比对技术,每周将存在变化的图斑及时反馈给一线执法人员。截至目前,共比对出变化图斑210处,核查属实新增违建行为150处,均得到及时查处。

龙华街道查违办相关负责人介绍,为做好辖区查违工作,龙华街道加大地面巡查力度,建立网格化巡查机制,实行网格到人,责任到人,大大提升了网格化巡查效能。同时通过推行“无人机查违系统”“龙华执法管理系统”“数字监察信息平台”等移动平台和加大地面巡查力度,逐步构建了“天上看、网上查、地上巡”的立体防控体系,并将有限的执法力量重点用于监督管理和违建查处上,实现了“早发现、早制止、早查处”的良性循环和工作格局,做到“发现一宗、拆除一宗”,将违建彻底消除在萌芽状态。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