龙华新闻

观澜“蓝马甲”“小喇叭”助力打造反诈骗新防线

编辑:陶倩2019-05-27 09:40内容来源:宝安日报

新闻提要

志愿者们领取“蓝马甲”和“小喇叭”,将为反诈骗宣传立新功。

本报讯(龙华新闻记者 吴春华 通讯员 杨俊锋 郭霜霜 文/图)5月24日上午,一场别开生面的反诈骗宣传活动在观澜街道中国版画博馆内举行,观澜辖区100多家工厂企业的200余名相关负责人聚集一堂,现场接受反诈骗学习教育,同时获赠由观澜街道发放的反诈骗“蓝马甲”和“小喇叭”。据悉,此举是观澜开启反诈骗宣传新模式,通过建立工厂企业“蓝马甲”宣传队,助力打造反诈骗新防线,让更多市民投入反诈骗联盟,推动辖区反诈骗工作取得更大实效。

活动中,牛湖派出所所长阮小良现场开展反诈骗宣传教育,他通报了2018年市、区及牛湖派出所发生的诈骗警情数据,并通过播放两则电信诈骗案例视频,揭示了在“互联网+”时代,诈骗分子“一条龙”的高级诈骗手法,进而阐述了电信诈骗打击难度大、技术手段不断升级等特征,讲解了电信诈骗常见手段和防范方法。同时还公布了深圳市24小时反诈骗电话,以及“终结诈骗”和“深圳市反电信网络诈骗中心”微信公众号,动员参会者现场进行扫码关注。他希望各工厂企业负责人切实做好反诈骗知识宣讲工作,不断提升员工的反诈骗意识和对诈骗的识别能力、防范能力。

观澜街道党工委副书记、人大工委主任吕有伟参加活动时表示,各工厂企业负责人要牢记反诈骗“三个意识”、“四个一律”和“四个不”,不断提高自身防范诈骗的意识和能力,要充分利用好反诈“蓝马甲”和“小喇叭”,深入开展宣传教育,发动每位企业员工投身反诈骗阵线。他说,平安观澜、和谐观澜需要大家共同创建,要通过宣传和行动,形成工厂企业、街道、派出所联合统一战线,努力提高全民反诈骗意识和能力,共同保护好广大工厂企业员工和居民群众的财产。

本次活动发放的反诈“蓝马甲”和“小喇叭”由观澜街道统一定制,印有市公安局反诈骗电话和“终结诈骗”微信公众号二维码。“蓝马甲”宣传队将对辖区各工厂企业的每一名新员工开展反诈测试,要求工厂企业在每天上班前进行反诈骗宣传教育,利用发放的反诈“小喇叭”对派出所发放的反诈信息进行滚动播放,配合做好反诈骗宣传资料发放、反诈骗讲课、反诈骗培训等。观澜街道相关负责人表示,接下来,会将辖区企事业单位和各工厂企业反诈骗宣传工作纳入考核,通过建立考核机制推动反诈骗工作取得实效。

据悉,观澜街道高度重视反诈骗工作,成立了以街道主要领导为组长的反诈骗工作小组,制定了街道2019年防范电信网络诈骗工作方案,大力开展反诈骗工作,不断探索反诈骗宣传新模式。今年以来,运用线上线下的方式推出了10多种宣传手段,如:开通了平安基地反诈骗馆供辖区居民参观学习,建立起塔式微信群逐级传递反诈资讯到居民手机端,在所有巡逻电瓶车上安装LED显示屏和喇叭进行反诈骗信息滚动播放,每周给辖区居民推送3次反诈骗短信等。此次通过发放“蓝马甲”和“小喇叭”,成立企业“蓝马甲”宣传队,进一步创新了反诈骗宣传模式,助力观澜打造反诈骗新防线。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