龙华新闻

捏造病情强迫治疗 龙华警方抓获6名犯罪嫌疑人

编辑:陶倩2019-05-17 11:53内容来源:宝安日报

新闻提要

警方抓捕现场。(资料图片)

2017年,龙华警方破获龙华区深圳惠爱门诊制造虚假病情要挟病人及其家属进行“治疗”的医疗诈骗与强迫交易案件,成功挖出一个开设医疗机构强迫交易的恶势力犯罪团伙。该案在社会上引起强烈反响,在全市范围内掀起一场针对民营医疗机构进行全面整顿的大潮。

披着“医患纠纷”外衣的强迫交易案

2017年10月15日,龙华公安分局大浪派出所接到群众报警,称一女子受伤倒在老万盛超市门口。据了解,受伤女子叫陈某梅,自述其于2017年10月14日在龙华区大浪南路惠爱门诊看病时,被医生强行要求接受高价治疗,后因无钱支付医药费,被医生强行“留院观察”并被锁在门诊部。次日,陈某梅从门诊部二楼窗台跳下,导致头部、左手、左腿及腰部受伤。龙华分局领导对此高度重视,成立专案组立案侦查。

经查,惠爱门诊位于龙华区大浪村大浪南路472号,为独栋农民房,4层楼,每层约120平方米,共计480平方米,由福建莆田人陈某飞、黄某荣于2016年10月租用,分为11间诊室和1个输液大厅。

经专案组深入分析,认为该警情表面上看似医患类矛盾纠纷,实际上惠爱门诊已经涉嫌强迫交易。专案组迅速控制惠爱门诊部负责人陈某飞及主治医生、护士和医生助理等4人,但行为人拒不承认其有强迫交易的行为,案件后续办理陷入了瓶颈。

多方调查形成完整证据链条

在案件办理陷入瓶颈时,专案组深挖扩线,对2017年以来涉及惠爱门诊的各类警情进行了全面梳理,一共梳理出两宗警情。通过对两名事主进行回访,警方发现两名事主陈述的就诊经历与案发跳窗女子陈某梅的就诊经历极其相似,专案组民警立即找到该两名事主进行调查取证。至此,案件出现重大转机。根据事主的指认及提取的交易流水等证据,龙华分局以涉嫌强迫交易罪,依法对4名犯罪嫌疑人刑事拘留。

由于惠爱门诊收费系统被远程封号、无法进入服务器查看相关交易记录,为进一步收集固定证据,专案组决定复勘现场。经全面细致复勘现场,在惠爱门诊四楼一个不起眼的角落,查获了装在黑色胶袋内的所有门诊记录、缴费清单和相关病例,并取得了近两个月内在该门诊就诊的67名就诊病人的联系方式。专案组立即联系这些病人,并进行一一询问。

通过仔细研判分析,专案组全面锁定本案的其他同伙及其落脚点。2017年11月2日,该门诊部另一股东和一名医生助理落入法网。同时,专案组加大审讯力度,成功获得部分犯罪嫌疑人的口供,查明了犯罪嫌疑人实施强迫交易的犯罪事实,最终形成完整的证据链条。

6名犯罪嫌疑人被逮捕

记者了解到,犯罪嫌疑人陈某飞于2016年10月起经营惠爱门诊,为获取非法利益,伙同医生、护士等犯罪嫌疑人,利用医患信息不对称,采取隐瞒真相、虚构事实的方式,在就诊病人身上“开发”病情,编造出相对应的所谓病症,并伪造B超单,诱骗就诊病人接受手术治疗。等病人被骗上手术台后,才告知必须要做费用高昂的手术,若病人表示不想做,医生、护士则联合起来夸大病情、恐吓病人,医生甚至把伤口还在流血的病人滞留在手术台上,跑去做家属工作,直到家属同意交款后,才继续给病人止血做手术。如果就诊病人欠费,则把病人强行留在观察室过夜,等到病人家属交齐欠款后才放病人离开。

至结案时,公安机关已抓获全部6名犯罪嫌疑人并依法逮捕。

龙华新闻记者 杨奕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