龙华新闻

细化职权职责 龙华街道创文整改推进如火如荼

编辑:陶倩2019-05-09 09:25内容来源:宝安日报

新闻提要

志愿者开展义剪活动。

龙华街道开展交通文明宣传活动。


“附近路口经常看到交警执勤,还有志愿者提醒不要闯红灯,大家文明出行意识明显提高了……”谈到最近身边的变化,家住龙华街道的张女士说,环境整洁了,心里也舒畅了。上月初,龙华街道召开创文工作整改推进会,部署第二季度创文工作。一个月过去了,回看龙华街道,街头巷尾巡查保洁常态开展,环境更加整洁;辖区主次干道文明劝导在岗在位,交通更加有序;志愿服务遍布全街道,居民文明素养逐步提升,创文各项工作开展得如火如荼……

理顺工作机制狠抓工作落实

记者从龙华街道了解到,该街道坚持把创文工作作为中心工作来抓,通过制定创文工作整改方案,细化职权职责,明确工作责任,督促各单位履职尽责落实好。根据工作实际,龙华街道调整对街道层面文明创建工作测评机制,一方面增加测评频率,由每季度一次改为每季度两次;另一方面,根据创文工作责任制,定期通报辖区创文工作情况,传达上级指示,通报存在的问题,分享典型经验。

此外,为确保各单位创文工作落实,龙华街道成立创文工作暗访督导小组,保持对辖区创文工作动态监测、实时反映,每天不间断在辖区进行随机检查,并把检查情况向各相关职能单位进行反馈,持续跟进、督促整改。

做好四项工作整治市容环境

龙华街道结合辖区市容环境工作实际,重点做好环境卫生、绿化管养、垃圾分类、市政基础设施完善等工作。

开展环境卫生提升行动。打造机动队、社区分队、路面巡查队、城中村巡查队四位一体巡查模式,对辖区各道路、城中村进行全方位24小时不间断巡查,杜绝出现巡查盲点、交接班空转现象。4月份以来,共清理乱摆卖139宗、乱堆放262宗、乱张贴(悬挂)小广告5000余宗、乱挂晒72宗、超门限970宗。加强对物业小区环境卫生的行业监管,确保楼门、楼道内干净整洁。全面做好商业大街、主次干道、公园广场、公交站台等考察点位的清扫保洁,落实专业队伍清扫和常态巡查管理,保持环境干净整洁。

开展景观绿化整改提升。做好主次干道绿化精细化管养工作,加强巡查,及时清理绿化带垃圾,消除黄土裸露,定期开展修剪、补植、除杂等工作,保证绿化景观效果。近期,龙华街道市政部门清理绿化垃圾约42吨,补植苗木60平方米,修剪乔木52株。

发挥志愿者作用参与环境提升志愿服务活动。组织志愿者在龙华文化广场每月开展一次环保清洁活动。组织义工参加龙华街道垃圾分类专题培训,将参加培训的义工分配到各社区开展垃圾分类活动,主要深入商铺、花园小区开展“垃圾分类”宣传,向居民、商户派发宣传资料,倡导居民、商户共同参与城市市容环境卫生管理。开展公厕等市政设施提升工作。坚持开展“周三查公厕”行动,对照公厕检查标准,逐项检查完善,联合区城管和综合执法局及各行业主管部门,做好社会公厕硬件和管理制度的完善。提高市政公厕管理水平,完善公厕指示牌。确保商业街、公共广场、公园每隔500米至少能看到1处公共厕所指示牌。

打出三套“组合”拳提升交通秩序

龙华街道辖区人口密度大、道路资源稀缺,为顺应交通新形势和城市发展新需求,龙华街道结合交安机制创建要求,集思广益、创新载体,积极搭建社区交通文明劝导工作平台,打出了三套“组合拳”,全力铸造社区道路交通安全“护盾”。

通过调整和整合资源,设置交通劝导岗19个。结合推进社区交安站建设工作之需,联合各社区工作站整合社区义工、党员志愿者、市容巡查员等六类力量,选取一个路口设置成为交通文明劝导岗;针对部分重点路口、路段的交通秩序问题,运用现有交通协管力量,在9处点段设置了文明劝导岗。通过研究制定路长制,提高交通劝导质量。安排10名专职交通协管员担任路长。“一对一”对接社区,负责社区交通劝导工作统筹协调、信息收集及反馈工作。创建城中村交通文明劝导工作阵地。以路长为推手,紧密联动社区,推行城中村交通劝导站建设,进一步提升辖区居民的安全文明意识和素养。通过落实整治和教育相结合的模式,形成严管氛围。

强化交通执法。龙华街道交安办协调龙华交警中队在辖区设立了2个移动的整治行人秩序及非机动车违规行驶教育纠正点,加强行人、特殊行业电动自行车各类交通违法查处。强化宣传教育。以“共创交通文明共享安全和谐”为主题,深入各城中村、企业、学校等场所,通过开展多种形式活动,呼吁社会各界关注交通、关注安全、关爱生命,共创交通文明。结合辖区实际情况,常态化开展针对违规停放、违规骑行等不文明行为的路面巡查及劝导,积极开展垃圾分类、犬只安全教育宣传等活动,有针对性地提高居民守法意识和文明素养。组织执法人员、市容巡查员、社区工作站对单车乱象进行清理,整理单车3930辆,对不文明行为劝导1760余次。

开展志愿活动助力文明创建

龙华街道积极发动群众力量,组织义工开展各项创文志愿服务工作。

做好服务阵地志愿服务。以龙华U站为依托,在龙华汽车站、龙华医院、华润万家广场党员服务岗、清湖地铁站服务岗、深圳市人民医院龙华分院、各社区“V”站开展便民服务活动。开展多种形式的学雷锋活动,为市民提供义诊、义剪、义务美甲、维修小家电、法律咨询、禁毒宣传等多方面服务;走进龙华敬老院、紫飞语特殊儿童康复中心开展“阳光行动你我他”慰问活动;10名义工每月一次为龙华区人民医院住院患者开展义务剪发、慰问等活动。协助开展治水提质志愿宣传工作,为提升辖区治水提质工作居民知晓率、满意度,龙华街道组织义工在辖区河道周边,开展“全民治水共建水清岸绿新家园”宣传活动,向居民讲解治水提质工作并展示河道治理成效,引导居民积极响应全民治水活动。

此外,龙华街道在辖区10个社区党群服务中心挂牌家长学校,制定四点半学校、家长学校活动计划,主动与辖区学校沟通,统筹引进学校优质资源到社区家长学校中,积极开展各类教育活动,将工作落到实处,切实提升未成年人思想道德建设水平。

据悉,4月24日,龙华街道召开第二季度创文工作推进会。根据会议要求,该街道各单位进一步强化责任担当,化被动为主动、化压力为动力,继续投入到文明创建工作中来,打好文明创建攻坚战。

龙华街道相关负责人介绍,街道创文工作已经常态化,这种创文模式将持续下去。接下来,街道将以文明创建工作为主线,抓好各项工作。

龙华新闻记者 陈欣 通讯员 孙运良 文/图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