龙华新闻

龙华委员之声:关于在公共场所配备AED的建议

编辑:陶倩2019-05-09 09:20内容来源:宝安日报

新闻提要

龙华区政协委员李小龙委员名片:李小龙,龙华区政协委员,龙华区侨联副主席,深圳市侨联副秘书长,大中华华人华侨文化交流基地秘书长。深圳市嘉瑞城实业有限公司董事长助理。

AED(自动体外除颤仪)是一种便携式的医疗设备,它可以诊断特定的心律失常,并且给予电击除颤,是可被非专业人员使用的用于抢救心源性猝死患者的医疗设备。据介绍,如果一个人心脏突然停止跳动,4分钟内能用上AED,救活的几率高达90%。去年10月,《深圳经济特区医疗急救条例》正式施行,在公共场所配置AED成为亮点之一。

截至目前,深圳市急救中心在去年安装配备500台AED基础上,正开展二期1000台AED安装工作,安装场所包括口岸、高铁站、客运码头、街道社区、公园、学校等有代表性的公众场所。“十三五”期间深圳将投放5000台AED,同时按照急救条例规定,将以政府为主导继续加大投资,并动员社会力量参与,争取用10年的时间达到每10万人口配备100台AED的国际先进水平,完成深圳市公共场所AED的全面配置。然而,目前龙华区现有AED少于10台,且不属于对外开放类型,公共场所目前配置率为零,与全市相比还有很大差距。而且,目前公众对AED的知晓率较低,很多群众甚至医务工作者都不知道AED为何物,社会关于急救知识与技能的培训也较少。

为提高龙华区医疗急救水平,发挥AED在构建城市应急保障体系中的重要作用,提出以下建议:

一是加快谋划,全面布局。政府有关部门应根据急救条例相关要求,立足龙华实际,科学谋划布局,分阶段、有步骤地在全区公共场所,特别是人口流动量较大的地铁各站点沿线、商场、学校、大型商场等公共场所投放AED。争取早日实现AED配置全覆盖,提高区域急救硬件水平。

二是精准投放,灵活急救。参考市相关部门做法,将方便为民放在首位,将部分AED优先投到特定的部门,实现急救设备效用最大化。如利用交警铁骑熟悉道路、快速响应、灵活处理等优势,将AED投放到交通部门,装配在交警铁骑上。在遇到急救突发事件情况下,交警铁骑能载着AED,第一时间达到现场,并熟练地使用AED进行心肺复苏。

三是积极宣导,全民参与。AED方便携带、使用容易,非医疗专业人员也可以迅速掌握。但是非专业人员的正确使用,离不开对全民必要急救知识的倡导。可通过免费为广大市民,尤其是对特定行业的从业人员提供相关培训,组织相关急救演习等,引导公众熟练、正确地使用AED,让市民更好地参与社会急救、自救、互救。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