龙华新闻

龙华区纪委监委畅通信访渠道 接好正风反腐“第一棒”

编辑:陶倩2019-05-09 09:22内容来源:宝安日报

新闻提要

紧抓人民群众这一重要反腐败力量源泉,让每个人都能参与到党风廉政建设和反腐败工作中来。

去年,观湖街道纪工委根据群众信访举报,查出街道某居委会工作人员将公款账户资金挪为私用案件。查办案件过程中,该街道纪工委发现居委会存在财务管理工作漏洞,立即发出纪检监察建议书,要求居委会做好财务管理查改工作。

如今,通过群众信访获取信息和案件线索,已成为区纪委监委对党员干部、监察对象进行监督的重要渠道。该委紧抓人民群众这一重要反腐败力量源泉,畅通各种信访渠道,让每个人都能参与到党风廉政建设和反腐败工作中来。

广拓信访渠道应民众反腐之所期

区纪委监委格外重视群众力量,按照全面从严治党要求,主动担当,打造来信、来访、来电、网站和微信五位一体信访举报受理立体网络,并通过组织纪检监察开放日等活动,普及信访渠道知识,宣传纪检监察机关职责,展示区纪委监委形象,让广大市民知道纪检监察并不遥远、也不神秘,它就在百姓身边,期待和大家一起在龙华营造海晏河清的社会风气。

接受群众信访的部门有很多,纪检监察机关的信访与其他部门信访有何不同?面对这个问题,区纪委监委相关负责人娓娓道来:“并非所有信访件都由纪检监察机关受理。纪检监察机关的信访举报聚焦主责主业,主要受理党组织、党员涉嫌违反党纪党规及监察对象涉嫌贪污贿赂、滥用职权、玩忽职守等职务违法和职务犯罪行为的检举控告。”

在年初的纪检监察开放日活动中,一场名为《老党员信访》的情景剧,给不少市民留下了深刻印象。剧中,以一位老党员前往区纪委监委进行信访举报为主线,充分展示了区纪委监委是如何受理群众信访举报件,以及该委处理信访举报件的具体工作流程。这个由区纪委监委工作人员自编自导自演的情景剧收获好评无数,该委趁热打铁将情景剧剪辑成视频,还将制作动漫作品《一封信访件的旅行》,用于长期深度宣传普及纪检监察信访知识。

当前,区纪委监委还结合形式主义官僚主义专项整治工作,通过不定期广发举报短信,在微信公众号发起反四风随手拍活动,以及利用巡察之机广泛公布举报电话、联系方式等多种手段广泛收集信访线索。

用心寻迹把脉着力治理群众身边腐败问题

在区纪委监委的带动下,各街道主动作为,各出实招做好基层纪检监察信访工作。

观湖街道纪工委坚决把整治群众反映强烈的腐败和作风问题放在突出位置,2018年经过深入排查调查,推进基层反腐“拍蝇”工作,受理各类举报27件,涉黑涉恶问题线索4件,立案13宗13人,保持持续高压震慑。民治街道结合纪律教育学习月工作部署,在辖区全面推行“廉洁共建卡”制度,列出12项常见的违纪行为,严控党员干部廉政风险。对发现存在以上12种违纪行为的,辖区企业、商户、居民均可通过民治街道纪工委官方投诉平台“风清民治”进行投诉举报,实现举报“直通车”。龙华街道于去年底举办纪检监察信访举报开放日活动,就纪检监察部门受理信访举报事项、受理范围、举报对象、撰写举报信格式等问题,为街道群众一一进行讲解,并派发相关宣传资料。大浪街道主动拓宽问题线索领域,不坐等群众举报,在全街道以“布点、连线、拓面”的方式进行“撒网”式线索收集,去年共核查各类问题线索35条。福城街道紧盯扶贫领域作风和腐败问题、发生在群众身边侵害群众利益的突出问题、涉黑涉恶腐败问题,以及违反中央八项规定精神等信访问题,指导社区纪委完善相关信访制度,设立了专门的廉心工作室(接访室),着力把矛盾问题化解在基层。观澜街道设置24小时接访电话,全天候全时段专人接听来访电话,对来访情况进行规范记录,在辖区内设置40余个信访举报箱,有专人定期开箱收集整理,纳入线索管理,去年全年该街道共受理信访件40件,其中立案22件。

深得百姓信任一季度受理信访400余件

记者从区纪委监委获悉,今年一季度,该委已通过电话、网络、现场接访等方式收到400余件信访件。经过精心梳理初步核实,其中100件为检举控告类,其余300余件不属于纪检监察机关职责受理范围,如涉法涉诉、征地拆迁等利益诉求问题。

该委相关负责人表示,尽管许多信访件并非该委职责范围,但一个季度收集这么多信访线索,一方面反映出部分群众可能对纪检监察机关工作职能不清楚明晰,接下来,区纪委监委将进一步加大宣传力度,指引群众高效精准反映问题;另一方面也反映出全面从严治党深入人心,群众对纪检监察机关信任,愿意向纪检监察机关反映问题。

本着以人民为中心的原则,该委对所有信访举报都耐心接访、积极受理,认真做好解释、规劝、疏导等工作。对检举控告类信访举报重点梳理处理,特别是对反映情况具体、可查性较强的,将严格按照问题线索处置方式分类处理,并纳入纪检监察信访信息化系统跟踪管理。

该委表示,将一如既往做好群众的“贴心人”、党的“忠诚卫士”,对于所有信访件坚决不拖延、不积压,强化督办,做到“有诉必查,有查必果、有果必答”,及时反馈实名举报者,将群众感受放在第一位,将信访作为化解群众矛盾诉求的重要手段。

龙华新闻记者 金璐 通讯员 董震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