龙华新闻

倡导全民参与 福城桔塘社区成立“楼栋长之家”

编辑:陶倩2019-03-29 09:20内容来源:宝安日报

新闻提要

本报讯(龙华新闻记者 黄晓华 通讯员 李华湛 潘利)昨日,记者从福城街道桔塘社区获悉,桔塘社区党委以自然村为单位,日前分别成立了桔岭、桔新、新塘“楼栋长之家”。社区将充分利用“楼栋长之家”这一平台,加强社区楼栋长队伍建设和管理,使楼栋长成为基层治理的抓手;积极督促房东履行管理主体责任,构建平安出租屋平台;大力拓展来深建设者参与社会治理途径,激发社区活力,真正实现共建共治共享。

近日,在桔塘社区党委指导下,桔塘社区党建办联合社区管理办分别在桔岭、桔新、新塘股份合作公司顺利召开3场“楼栋长之家”议事会。在议事会上,社区党委负责人向楼栋长详细解读社区“楼栋长之家”活动方案及活动目的,提出希望通过“楼栋长之家”这个平台使楼栋长充分发挥政府和居民之间的桥梁作用,积极履行管理主体责任,构建共建共享平安出租屋。

议事会上,社区特别要求楼栋长提高安全意识,清楚出租屋安全入户“七个一”消防器材配备工程的重要性,积极配合社区做好“七个一”消防器材配备推进工作,并表示,各楼栋长在安装消防器材的过程中遇到困难,可随时咨询社区工作站相关部门,社区会全力配合做好相关工作,给予楼栋长支持。议事会上,社区邀请安监部门工作人员为楼栋长讲解出租屋安全入户工程安全基础配备“七个一”的相关知识,桔新的一名楼栋长颇有感慨地说,“之前听说过出租屋要配备‘七个一’消防器材,但没有意识到这些器材的重要性。这次大家坐在一起听专业人士的讲解,才知道到这些消防器材在火灾面前都是救命宝贝。”与其他楼栋长一样,听完讲解后,他赶紧围上去,向讲解员咨询“七个一”消防器材的更多信息。

据悉,桔塘社区“楼栋长之家”不仅每月定期召开楼栋长议事会,还将结合楼栋长互评以及居民投票、网格员打分等形式评选出最美楼栋长,以及社区特色楼栋,进行社区表彰,进一步倡导全民参与社区共建共治,共同监督居住楼栋的环境卫生、消防设施、楼道安全等方面工作,把基层治理问题消化在基层、化解在基层,真正做到汇聚民心民智,实现共建共治共享。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