龙华新闻

龙华区23位新任党政“一把手”收到书面提醒函

编辑:陶倩2019-03-28 09:20内容来源:宝安日报

新闻提要

3月8日上午,龙华区18家新组建、调整或更名的党政机构正式挂牌亮相。本次机构改革,区内新组建党政机构12个,涉及调整或更名的党政机构6个。在23位新任党政“一把手”走上各自工作岗位开始履新之时,一封来自区纪委监委的书面提醒函也及时交到了他们的手中。

递上提醒函交底“三清单”

“感谢组织信任和提醒,我一定不辜负组织的期望和重托,严于律己,好好工作。”3月25日,一位新任街道党工委书记在座谈会上,接过了区纪委监委提醒小组上门送达的书面提醒函。

“街道党工委对街道全面从严治党负主体责任,您是第一责任人,要切实负起第一责任人的责任,认真抓好本街道党风廉政建设和反腐败工作;要加强对党员干部日常管理监督,贯通运用‘四种形态’,坚持抓早抓小、谈话提醒,发现违纪违法苗头性、倾向性问题及时制止、纠正和处理;要坚持民主集中制,加强党内监督,严肃党内政治生活;要坚决落实中央八项规定精神,力戒形式主义、官僚主义,推进作风建设再深化;要规范政商交往行为,严格执行领导干部及其亲属经商办企业纪律规定,构建‘亲’‘清’政商关系;要注重家庭、家教、家风,自觉净化社交圈、生活圈、朋友圈,永葆清正廉洁政治本色……”一封小小的提醒函,责任明确,字字珠玑,让这位新任街道党工委书记倍感责任重大。

最近,和上述街道党工委书记一样收到区纪委监委书面提醒函的,还有在此次机构改革中新上任的22位单位党政“一把手”。为深入推进全面从严治党,完善监督制约机制,发挥“关键少数”的表率作用,区纪委监委高度重视新任“一把手”的提醒工作,专门安排了6个提醒小组,由区纪委监委班子成员带队,对口指导或派驻监督的室组参与,以座谈会形式上门提醒,在为提醒对象送上书面提醒函的同时交谈交底“三清单”。

据悉,“三清单”包括主体责任清单、所在单位问题清单、重要廉政风险清单。区纪委监委从日常监督检查、巡察、信访举报、执纪审查等渠道收集汇总到的所在单位问题,以及所在单位以往摸排出的岗位廉政风险和被查处过的典型问题、典型案例,皆在清单之上,真正起到警示警醒,传导压力的作用。

行有效监督促风清气正

火车跑得快,全靠车头带。营造风清气正的良好政治生态,进一步压紧压实管党治党责任,“关键少数”的表率作用格外重要。切实加强对各级党组织“一把手”的廉政教育和监督,可以提高“一把手”的廉洁自律意识,有效增强其拒腐防变能力。

其实,区纪委监委对于新任“一把手”的监督不止于此。该委专门研究制定《关于加强新任一把手监督的有关措施》,除上门发出书面提醒函,交底“三清单”外,还将组织新任“一把手”集中参观区道德风范馆,参加党章党规党纪培训及考试,以及开展“一把手”讲廉政党课活动等。

廉政党课绝非泛泛而谈,区纪委监委已经点题,各单位“一把手”必须在深入调查研究的基础上,针对本辖区、本系统、本单位在全面从严治党、党风廉政建设和反腐败工作中存在的问题和潜在风险,为党员干部讲授一次廉政党课。

除此之外,区纪委监委还将开展“致新任‘一把手’家属的廉政家书”活动,并组织新任各单位“一把手”家属到道德风范馆参观龙华“好家训好家风好家庭”评选活动影片,接受优良传统美德教育与熏陶,培育良好家风家德。希望通过领导干部家属,督促提醒“一把手”把好用权“方向盘”,系好廉洁“安全带”。

监督是关心,是爱护。区纪委监委希望通过系列举措,增强“一把手”自觉接受监督、加强自我监督的意识,深刻理解党的纪律的重要性,时刻牢记“五个必须”,坚决杜绝“七个有之”,受警醒、明底线、知敬畏,弘扬和践行清正廉洁的价值观。

龙华新闻记者 金璐 通讯员 谢百添 周洲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