龙华新闻

振能学校举行精品课程展 多学科“跨界合作”

编辑:陶倩2019-03-26 09:31内容来源:宝安日报

新闻提要

同学们在学习绘图。

本报讯(龙华新闻记者 张瑜 通讯员 俞志良 文/图)近日,龙华区教育局成立两周年精品课展——信息技术学科精品课在振能学校举行,来自全区各所学校的130多名信息技术教师和美术教师参与了本次活动。

活动分为两个阶段:第一阶段为振能学校信息技术学科银姗老师和美术学科陈婉君老师合作进行课例展示,第二阶段为议课交流。课例展示阶段,振能学校的老师用精心制作的PPT和精美的敦煌壁画迅速吸引了学生与旁听老师的目光,简洁、高效地介绍了如何通过现代的绘图手段“自制”莫高窟的千年壁画。

据悉,此次精品课程是信息技术学科与美术学科的“跨界合作”,通过编程绘图这一课程内容,将美术的艺术美和信息的技术性完美融合,让学生在活泼、创新的课堂上积极互动,不仅能欣赏美,感受美,更能通过自己的双手创造美。学科融合,是当前教育发展的趋势,同时也是龙华区教育局积极教育的内涵之一,旨在不断打破学科边界,促进学科间相互渗透、交叉。振能学校紧跟教育改革步伐,积极创新,推出了多项学科融合举措,让学生在多种学科知识的背景下,将知识通汇交叉,唤醒创新思维。

龙华区小学美术教研员贺剑辉老师说:“本节课通过精彩的展示,生动地诠释了技术与美的结合。”

“龙华区信息技术学科一直在寻求突破,本节精品课,学生从电脑机房来到了布置精美的教室,是教学空间的突破;通过编程绘图软件制作精美图案和T恤衫,是教学内容的突破;通过小组合作介绍作品以及走秀的方式展现学习成果,是评价方式的突破。这样的课堂,是信息技术课应该有的范式。信息技术课不仅仅是教会学生操作某个程序,老师们应该从对‘教’的研究转向对‘学’的研究,要以学生为中心,学生能够在轻松快乐中解决真实问题,才是一堂真正的好课,希望龙华区信息技术课堂中发生更多静悄悄的革命!”龙华区中小学信息技术教研员王西凯老师如是说。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