龙华新闻

致敬“两弹一星”精神!龙华新时代大讲堂感动开讲

编辑:陶倩2019-03-26 09:08内容来源:深圳新闻网

新闻提要

这是第十七届中国国际人才交流大会龙华分会场的首场活动,也是龙华新时代大讲堂的精品课程。

“两弹一星”精神宣讲报告会在龙华会堂举行,600余人聆听了报告。

“两弹一星”精神宣讲报告会在龙华会堂举行,600余人聆听了报告。

深圳新闻网3月25日讯 (记者 陶倩 通讯员 林潘婷 文/图)25日下午,第十七届中国国际人才交流大会龙华分会场“两弹一星”精神宣讲报告会在龙华会堂举行。活动围绕“弘扬爱国奋斗精神、建功立业新时代”主题,邀请青海原子城“两弹一星”精神宣讲团作“‘两弹一星’精神永放光芒”主题宣讲教育报告。区委常委、宣传部部长黄启键,区委常委、组织部部长刘蕾,副区长陈建民出席活动

这是第十七届中国国际人才交流大会龙华分会场的首场活动,也是龙华新时代大讲堂的精品课程,由龙华区委组织部主办,旨在引领全区党员干部和人才重温新中国建设史上那个艰苦卓绝的时代、激情燃烧的岁月,深刻感悟“热爱祖国、无私奉献”的时代内涵,感悟“自力更生、艰苦奋斗”的现实意义,感悟“大力协同、勇于登攀”的拼搏精神,用榜样的力量教育、激励、鼓舞全区党员干部和人才弘扬爱国奉献和干事创业精神。

刘蕾在主持讲话中表示,“两弹一星”精神虽然源于特定的历史时期,但具有长久的生命力,对我们传承时代精神、做好当前工作具有重要的传承和镜鉴意义。尤其是当前,我们既面临世界格局深刻调整的风险和挑战,也迎来粤港澳大湾区这个重大机遇;既承受经济下行带来的压力,也肩负高质量建设“六个区”的新使命。愈是工作责任重大,愈要学习历史、传承基因、发扬精神,接好历史的接力棒,勇于战胜艰难险阻、攀登新的高峰,为龙华“争当建设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先行示范区尖兵,努力在创建社会主义现代化强国城市范例中走在前列”做出贡献。

宣讲教育报告由“伟大的事业,永恒的精神”“共和国之恋”“开拓创新,勇攀高峰”“共和国不会忘记”“民族脊梁”五个篇章组成。来自青海省原子城纪念馆的宣讲团成员们,结合由原221基地厂房旧址、纪念馆馆藏实物、照片和视频制作的“电子纪念馆”,以演讲、音诗画、情景剧、现场讲解等方式,生动再现了“两弹一星”事业背后的艰辛历程和感人故事,深情讴歌了老一辈革命家和科学家“热爱祖国、无私奉献,自力更生、艰苦奋斗,大力协同、勇于登攀”的精神。

报告会集中展示了钱学森、邓稼先、郭永怀等老一辈科学家响应党的号召,胸怀强国梦想,甘当无名英雄的伟大情怀;集中展示了革命先辈在艰苦卓绝的环境和条件下,克服巨大困难,战胜巨大挑战,完成巨大超越的伟大功绩;集中展示了我国第一枚原子弹和氢弹横空出世,震惊寰宇,为新中国书写壮丽篇章的伟大意义;集中展示了全国各族人民为支持国防事业,不怕牺牲、甘于奉献的高尚品格。

一段段感人的故事,一幅幅珍贵的照片,一幕幕动情的场景,深深吸引和感染着在场的每名听众,让大家再一次走近那段惊心动魄、艰苦卓绝的光辉岁月,近距离感悟老一辈革命家的崇高理想信念和高尚价值追求,深情触摸共和国记忆里的精神基因和伟大传承。

全区各街道、区直单位及区人大机关、区政协机关副处级以上干部以及社区书记,全区组织系统干部,“龙舞华章计划”高层次人才代表、重点企业优秀代表等共600余人聆听了报告。大家普遍反映,宣讲报告主题鲜明、形式生动、内涵丰富,是一堂生动的党课,很受触动和教育。接下来,要深入学习理解“两弹一星”精神的丰富内涵,自觉继承这一宝贵的精神财富,发扬优良作风,弘扬爱国奋斗精神,建功立业新时代,为推动龙华发展再上新台阶贡献力量。

此外,龙华有轨电车“追梦号·人才主题专列”也在今天正式上线。“为梦而闯,智在龙华”,龙华这趟专列正在追梦的道路上飞速前行,诚邀天下英才共同追梦,共创辉煌。

■链接

“两弹一星”精神宣讲团

2012年10月,青海原子城纪念馆成立了海北州历史上第一支“两弹一星”精神宣讲团,宣讲团以“传承红色基因、铸就精神高地”为使命,从海北出发,走遍青海、走向全国,掀起学习“两弹一星”宏伟历史,弘扬“两弹一星”伟大精神的热潮。

灵魂的洗礼、思想的升华、道德的滋养,成为引领人们践行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的强大精神动力。

自宣讲团组建以来,先后赴北京、上海、天津、浙江、湖南、福建、河北、四川、云南、安徽等地,在企业、院校、科研机构、部队累计作宣讲报告315场,近20万干部群众、院校师生和部队官兵聆听了报告,引起社会各界的高度关注和热烈反响,受到广泛赞誉和积极评价。

特别是党的十九大举行以来,学习原子城历史和“两弹一星”精神成为各级党员干部的必修课,宣讲团在爱国主义教育、理想信念教育、群众路线教育和党史党性教育方面发挥了重要作用。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