龙华新闻

“龙华故事”登上国家级刊物

编辑:陶倩2019-03-13 09:38内容来源:宝安日报

新闻提要

本报讯(龙华新闻记者 袁春燕)日前,记者获悉,中国作家协会会员、中国民间文艺家协会会员、龙华区本土作家张煌新撰写的《老村新事》《龙华客家美食文化》分别登上了全国政协主办的机关报《人民政协报》、中央文明办主办的《精神文明报》。其作品《羊台山传奇》也被刊发在了国家核心期刊《中国地名》杂志上。

据了解,张煌新在龙华从事文化工作28年,致力于挖掘龙华本土优秀传统文化,多年来走遍龙华的每一个社区,采访过龙华土著上千人,收集了大量的龙华本土文化史料。先后在《北京文学》《四川文学》《散文百家》和《光明日报》《中国文化报》《南方日报》等国家级和省级报刊,发表了300多万字的文章,这些文章介绍了龙华优秀的本土文化,宣传了龙华的人文风貌,许多人都称他为“用文学讲好龙华故事的人”。

多年对龙华本土文化的挖掘,也让张煌新积累了大量本土文化研究素材,并相继出版了《龙华老故事》《记忆龙华》《龙华客家情》《龙华文物志》等5部书籍,这些作品先后荣获了第三届、第四届和第六届广东省民间文学优秀著作奖。同时,张煌新撰写了《清湖三界庙的故事》,并成功申报了非物质文化遗产名录。为了让优秀的传统文化得到更好的传承,张煌新还参与了龙华文化讲堂、龙华中小学校宣讲等活动,用讲故事的方式,让更多人了解龙华的本土人文风情。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