龙华新闻

龙华文体云即将上线 为市民提供免费文化服务

编辑:陶倩2019-03-01 09:53内容来源:宝安日报

新闻提要


龙华文体云目前正处于测试优化阶段,调适成功将正式上线运行。图为测试版龙华文体云页面截屏。

做好公共文化服务,不仅仅要体现在活动内容、质量上,还要体现在整体服务水平上。龙华区自成立行政区以来,一直致力于构建与互联网时代相适应的现代公共文化服务模式。2017年,龙华区提出了建设龙华文体云项目,经过一年多时间的调查、研究和分析,龙华文体云已显雏形,目前正在进行系统反复测试优化。预计今年上半年,将正式上线运行。

整合零散服务资源建立一站式数字平台

每年,政府都会投入巨大人力、物力提升公共文化服务水平,在推行公共文化服务工作中,管理部门发现,公共文化服务存在不均等的现象,其原因归根结底是公众对公共文化服务的低知晓率、低参与率以及公共文化服务水平不够高效。为解决这个问题,龙华区提出了建设以“互联网+文化”为基础的文体云系统作为升级公共文化服务的切入口。

在龙华区委宣传部(文化体育局),工作人员向记者展示了龙华区目前公共文化服务的一组数据:在场地设施方面,现有区属图书馆3家,街道文化艺术中心4个,社区综合性文化服务中心50个,活动室150余个,场地预约系统则为0个。全区文化活动场次2000多场,参与人次超过100万/年,且每年以30%的比例增长。信息类方面,拥有各类文化信息微信公众号10多个;网上借书系统则是借助城市自助图书系统,没有数字阅读资源,也未对接国家图书馆的共享资源。

据介绍,公共文化服务存在各街道信息化不高,发展不均衡,文体服务缺乏精确管理;信息不对称、知晓率和参与率低,公共文化服务人群单一等问题。在这个现状局限下,实现公共文化服务数字化平台管理,优化资源势在必行。

“龙华文体云是通过整合零散的、孤立的公共文化服务资源,为市民提供一站式的数字公共文化服务。”该工作人员介绍,对大众而言,龙华文体云把公共文化服务集中在一个平台中,更方便、快捷了解全区的公共文体信息。而对管理部门而言,利用云计算可以实现公共文化服务效能的统计分析,提供公共文化服务决策,提升管理部门公共文化服务效能,实现一站式管理与服务。

“智慧龙华”少不了智慧文化

在龙华文体云建设初期,文体云被赋予极大期待,工作人员表示:“我们希望龙华文体云能实现三个最大的特色——全市第一个以互动、共享、精确服务为特色的文化服务平台;为市民提供免费、普惠服务的特色公益性平台;成为汇聚全区公共文体资源一站式特色信息平台。”

为了一探龙华文体云的“真面貌”,记者在工作人员的指引下,体验了龙华文体云测试版软件模块。龙华文体云主要以微信公众号、小程序以及网站形式体现,市民可通过不同的方式进入到龙华文体云平台获取龙华区文化、体育、文化产业等方面的全方位服务信息和内容。

管理部门录入了活动资源库、场馆资源库、文化遗产资源库、作品资源库、志愿者库、培训资源库、社团资源库、图书资源库以及产业资源库九大资源库的资源信息,按照数据标准规范、数据交换规范、信心共享技术规范、数据集成规范四大标准规范体系进行建设和管理。在用户可见页面,可以看到龙华文体云的十项应用功能:活动发布、场馆预定、公益培训、文化遗产、社团风采、志愿服务、直播间、文旅产业、我要点单、政策消息。每个应用功能又细分为检索、展示、预定、支付、评价互动等不同的小功能。“登录后,市民可享受文体信息精确推送服务,并解决‘我要知道’、‘我要参与’、‘我要评论’、‘我要互动’四大服务需求。”工作人员说。

作为一款数字服务软件,龙华文体云系统是在“智慧龙华”总体架构下建设起来的,属于“智慧服务”中的一项内容。“龙华文体云”采用智慧龙华统一身份认证系统和空间地理服务系统,将文化场馆(功能室)的位置信息同步至“智慧龙华”GIS系统,这意味着通过“龙华文体云”可以直接查找或者导航到各文化场馆的位置。

工作人员透露,预计龙华文体云上线运营一年可达到注册人数10万名,年发布活动2000场次以上,年发布场馆(功能室)200处以上,汇聚龙华区6个街道,50个社区所有公共文体资源,节省公共文化服务经费100万以上。届时,龙华文体云将辐射全区,改善现有文化、体育服务的信息孤岛现状,发挥文化、体育服务资源的集约效应,实现政府投入的效益最大化。

龙华新闻记者 袁春燕 通讯员 罗琳艳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