龙华新闻

观澜组织模拟设备事故大演练 织密织牢安全防控网

编辑:陶倩2019-02-28 09:52内容来源:宝安日报

新闻提要

消防队员对危险源进行控制。

消防队员组织疏散被困人员。


本报讯(龙华新闻记者 徐蔚昕 通讯员 李飞 文/图)“你好!是观湖街道应急指挥中心吗?我是国药集团致君(深圳)制药有限公司,我们单位在深圳市龙华区观澜高新园区澜清一路16号,下午2点33分,设备部突然发生了压力容器锅炉蒸汽喷射,高温冷凝水不断外泄,导致设备部天花坍塌,有4名工作人员被困,2人受伤。目前设备已经停止运转,但事故有进一步扩大的可能性,我单位不能控制,请求上级单位协调处置。”

2月26日,观湖街道在高新园区组织开展特种设备突发事故应急演练,完善应急机制,提高各单位应对特种设备突发事件的快速反应、应急处理、协调作战能力,为辖区企业安全运行保驾护航。

随着观湖街道经济持续高速发展,辖区企业厂区进驻密集,特种设备的安装使用日渐增多,特别是压力容器管道类特种设备,占比较高,使用频次较密。本次演练模拟高新园区一企业工作人员在操作压力容器锅炉设备过程中,出现设备报警持续作响,高温蒸汽突然喷射,高温冷凝水不断外泄,设备部天花坍塌,工作人员均不同程度受伤。

接报后,观湖街道特种事故应急指挥中心立即召集各单位各部门赶赴现场了解情况,控制事态发展,做好先期处置,并召开紧急会议,成立应急指挥部及应急小组,根据现场情况启动了《观湖街道特种设备事故应急预案》一般(Ⅳ)级响应程序,组建综合协调组、应急专家组、抢险救灾组、治安疏导组等10个基本应急救援小组,参与此次事故的应急救援等相关工作。

危情就是命令,时间就是生命。救援现场,鹭湖社区义务消防队队员身着制服,积极救援疏散设备部周边其余员工。企业救援组工作人员一边帮设备部其余同事带上防毒面具,一边协同鹭湖社区义务消防队队员一起疏散周边工作人员。观澜消防中队即刻对事故现场涉险人员开展救援,对设备进行抢险补漏、加固清理,对危险源进行控制,防止二次火灾事故的发生,做好预防锅炉燃气泄漏发生二次燃烧爆炸事故应急抢险的准备工作……各救援小组协调配合、快速反应、高效处置,事故现场的泄漏源成功堵漏,受伤人员得到及时救治,事态得到有效控制,险情逐步解除。

根据此次演练情况,接下来,观湖街道将开展特种设备专项整治行动,对特种设备安全隐患进行全面排查。同时,广泛开展宣传,普及特种设备规范操作安全知识,构建覆盖全街道的特种设备安全监管网络,进一步织实织密织牢特种设备安全防控网,为维护社会和谐稳定和促进经济发展提供安全保障。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