龙华新闻

忠于职守的十佳网格员郑思文:身在岗心到位 做居民群众的“贴身管家”

编辑:陶倩2019-02-28 09:47内容来源:宝安日报

新闻提要

郑思文

2010年,郑思文来到龙华,与社区工作结缘。转眼九个年头过去,作为“老龙华”的他,对于自己所辖网格的感情也越来越深。

郑思文是观澜社区管理网格中心桂香站的一名网格员,曾以优异表现获得“优秀网格员”、“十佳网格员”称号。在工作中,他一直坚持“勤走访,多沟通”,用心做好辖区“摸底”工作,保证出租屋“四率”、隐患信息通报率100%达标。据郑思文介绍,桂香社区一共划分为45个网格,他所管理的桂香043网格位于老屋村,网格内有600多个住户。

“身”入网格

协助民警抓捕逃犯

“网格员需要挨家挨户上门进行信息采集和登记,我们通常是在早晨和晚上工作,这些时间段里,住户更有可能在家。”郑思文介绍说,网格员的工作内容繁杂,除了走访住户、采集信息、检查出租屋消防安全等例行工作,网格内大大小小所有事情都要操心,“住户吵架了,我们也要上去劝解。”久而久之,郑思文和居民彼此熟悉,既成了住户的好朋友,也像他们的“大家长”。

去年4月,郑思文收到一项不同寻常的工作任务——协助民警抓捕逃犯。在4月11日晚上,正在走访的郑思文接到沙湾派出所打来的电话,民警称有一位在逃多年的网上逃犯在他所管辖的网格内居住,要求他协助抓捕。对于民警来说,虽然查出逃犯的住址,但村内道路错综复杂,一旦找错地址,很容易打草惊蛇。在这样的情况下,熟悉网格内每个角落的郑思文成了最好的协助者。

“网格员走访敲门是家常便饭,由我敲门,不容易让犯人警惕。”最终,郑思文以信息采集回访的名义敲开了逃犯的家门,躲在一旁的民警们迅速进入房间,顺利完成了抓捕。

“这位网上逃犯是一个盗窃犯,已经在逃多年,虽然抓捕过程非常顺利,但还是具有一定的危险性。”郑思文说,在日常管理中偶尔也会遇到这样的“临时任务”,每一次他定会全力配合,尽一己之力保护辖区居民安全。

“心”系住户

暴雨中护居民安全

2018年9月中旬,超强台风“山竹”席卷深圳。在台风登陆前,龙华各个社区提前进行应急准备工作,桂香社区也不例外。

管理网格多年,郑思文对网格内的住户了如指掌,其中哪几户是独居的空巢老人,他心中一清二楚。在台风来临前,他挨个拨通独居老人亲属的电话,叮嘱他们在台风登陆前将老人接走,提前安置,首先确保独居老人的安全。

由于网格中仍有不少砖瓦砌成的老旧平房,房屋结构脆弱,在大风和暴雨下容易发生危险,出于安全考虑,需要劝说住户在台风过境期间暂时撤离。在台风来临前日,桂香社区向辖区住户发放台风警示宣传单,建议他们到安全处避险,但效果并不明显。

次日,“山竹”带来的强风和降雨开始席卷龙华,不少住户依然留在家中。见到自己网格内的居民不愿离去,郑思文内心焦急,穿上雨衣就去开巡逻车,和同事一起每家每户挨个劝说,在得到居民理解,同意撤离,郑思文就用巡逻车载着他们回到社区工作站避险。他在风雨中来回,一跑就是好几趟。

据郑思文回忆,在劝离过程中,遇到一户固执的居民,说什么也不愿离开,但工作急、任务重,网格员们只好暂时放弃,继续劝离其他住户。在台风最凶猛的几个小时里,郑思文接到该位居民的电话,在了解到他独自在家因狂风暴雨感到害怕时,他立即下楼启动巡逻车,冒着风雨将住户安全接回。

多年过去,这些或繁琐或危险的工作已经成为郑思文的日常。在他看来,作为网格员,不仅要身在岗,更需要心到位,真真切切“身”入网格,了解居民的诉求,帮助他们解决困难。“虽然工作辛苦,八九年下来已经习惯了,也离不开了。”郑思文笑着说,“我只希望我所管理的网格内,每一个住户都平安幸福。”

龙华新闻记者 杨奕/文 蔡维泽/图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