龙华新闻

践行文明的“90后”苏大鹍:不怕吃苦“而已哥” 心中有幅“创文地图”

编辑:陶倩2019-02-28 09:44内容来源:宝安日报

新闻提要

苏大鹍

在龙华区文明建设战线一直活跃着一位“90后”的小伙子,走街串巷开展创文检查,心里存着一幅“龙华创文地图”,哪条马路的车流量大,哪个社区容易有卫生死角,他了然于心。他也曾因创文年度测评工作任务,三次延期自己的婚礼,最后边加班边“秘密”谋划,为爱人打造浪漫婚礼。他就是龙华区委宣传部文明干事苏大鹍。“精神文明建设工作是在做关于‘人’的工作,希望通过自己的努力,能让龙华少一片垃圾,多一分文明。”苏大鹍有些腼腆地笑笑说。

心中有幅“创文地图”

同事口中的“而已哥”

2016年,苏大鹍来到龙华区工作,“创文”一词来说对他还有点陌生,龙华这个城区对他而言也是全新的环境。这时,他做的第一件事就是行走龙华,熟悉龙华的大街小巷。苏大鹍利用休息时间,按照市公共文明指数测评样本框内容将6个街道、50多个社区的测评点一一走遍,每到一个地方,他还认真做记录,拍照留档。就这样,3个月后,苏大鹍心中已经有了“创文地图”的轮廓。

行走龙华已经成为苏大鹍的一种习惯,在第五届全国文明城市创建攻坚年,他更是走街串巷开展文明创建检查,成为创文工作的“龙华通”。对于这些工作,苏大鹍说,自己只是做了该做的事情,环境的提升是需要各单位、各部门形成合力,而自己能做的就是到一线熟悉、了解情况,协调、推动各部门更快地补齐短板,打造特色。

如今,如果有人问苏大鹍龙华区哪个文明创建点的情况,他都能第一时间进行专业介绍。正是这么认真负责的态度,让苏大鹍收获了“而已哥”的称号。苏大鹍的同事和记者介绍这个称号的缘由:“而已”是苏大鹍的常用词,他不怕工作多,有一回大家把工作任务列出来,有10余项,完成的时间比较紧张,他在一旁笑笑说了一句,“只是十几项工作而已嘛。”因此,“而已哥”的称号就传开了。

为工作三次延期婚礼

感谢工作让自己成长

2018年,苏大鹍在成家的路上可谓“一波三折”,原定于年底举办婚礼的计划,却由于迎来创文年度测评工作任务,三次延期自己的婚礼。今年1月24日,苏大鹍终于和美丽新娘圆满举行婚礼。为了给爱人制造惊喜,苏大鹍一边加班,一边和亲友秘密谋划,打造浪漫婚礼。苏大鹍笑着说道,“其实,我2017年就买了戒指准备求婚,当时也推后了。”2017年,正是深圳争创第五届全国文明城市的攻坚年。

让苏大鹍感激的是,家人很支持和理解他的工作,他也常和亲友分享自己工作的感悟,从身边人宣传起,让他们感受“创文”和“文明”离自己并不远。“这份工作让我成长。”苏大鹍感慨道。在刚结束的龙华区2018年度“好家训好家风好家庭”表彰活动上,作为全程参与的工作人员,苏大鹍在现场多次红了眼眶。虽说男儿有泪不轻弹,但苏大鹍有颗柔软的心,他被温暖的故事打动、激励着,也更深刻感受到自身工作的意义。

大火中重生的李晓光,将植物人丈夫“唤醒”的江顺枝,热心助人的孔祥玉大姐……这些闪亮的龙华人,这些温暖的故事,苏大鹍时常提起,也谨记于心。“想让更多龙华人感受到正能量,让龙华更加文明友爱。”苏大鹍说,现在龙华的环境越来越好,文明建设工作要更注重人的素质提升,自己和同事们将继续努力,为打造文明龙华尽心尽力。

龙华新闻记者 王雪敏/文 蔡维泽/图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