龙华新闻

龙华区心灵之家公益心理咨询中心:免费提供咨询 帮群众守护健康心灵

编辑:陶倩2019-02-28 09:40内容来源:宝安日报

新闻提要

龙华区心灵之家公益心理咨询中心开展活动后合影。

从学校里的小小心理咨询室到拥有固定的场地,从兼职开展心理咨询服务到专业提供不同的心理类公益项目服务,爱心咨询师团队从原来的20多人变成200多人……深圳及全国首个经民政局注册的永久性免费心理咨询爱心公益组织——深圳市龙华区心灵之家公益心理咨询中心(下称“心灵之家”)正在茁壮成长。

咨询室有“家”的感觉

让求助者轻松倾诉

记者来到心灵之家,一进门首先看到是“荣誉一角”——写着“送人玫瑰手留余香”“弘扬公益大爱精神助推深圳心理发展”等标语的锦旗整齐挂在墙上,大大小小的牌匾依次摆放在木架上。走进大厅可以看到,地上铺设软绵绵的地毯,抱枕一字形排开,大厅中央摆着一张桌子,前来咨询的求助者可以席地而坐,一边喝茶一边与心理咨询师交流。心灵之家会长冯勇表示,“我们尽量给前来咨询的人营造温暖、舒适的氛围,坐在地上喝茶聊天,能让咨询者有回到家中的感觉,能放松与我们倾诉。”

除了进行日常心理咨询,心灵之家还承接了政府、企业、社区、学校等不同企事业单位提供不同的心理类公益项目服务,这个温暖的大厅也便成了开展集体活动的固定场所。刚刚过去的周末,这里开展了心灵之家今年第一期心理危机干预工作坊,冯勇以近年来处理过的危机事件为例,向参训人员讲授心理危机干预的基本知识和技术。“心灵之家每年平均处置个人危机干预(自杀)为8-10宗,在机构进行危机干预的同时,发现社会上人们缺乏心理危机干预知识和技术,即使是持有国家证书的心理咨询师也只有不到十分之一的人接触过危机个案,而没有参加过相关的危机干预培训。”冯勇表示,为此,从2019年2月开始,心灵之家继2012年成立之初提出永久性公益免费心理咨询的承诺外,现提出心灵之家第二个永久性公益免费的项目——心灵之家心理危机干预工作坊,长期免费为政府部门、企业、社区、学校进行危机干预培训。

提供多种公益服务

团队服务超过五万人次

心灵之家是深圳及全国首个经民政局注册的永久性免费心理咨询爱心公益组织,现有专职心理咨询师48人,兼职公益心理咨询师310人,可以提供永久性个案公益免费心理咨询服务、开展公益心理课程讲座和心理沙龙、心理辅导员培训、公益现场心理咨询和驻点咨询、国家心理咨询师考试培训班……据冯勇介绍,心灵之家自2013年成立至今共承接心理危机干预事件百余例,企业心理服务项目三十多例,政府心理服务项目近百例,团队服务超过五万人次,先后开展了心理危机干预、鲁甸地震灾区灾后心理救援、龙华区特殊群体心理咨询、外来劳务工心理咨询、家庭教育心理咨询等多种公益服务。

在咨询室,一副墙绘占据了一面墙,蓝天、白云、海水相得益彰,海鸟在自由飞翔,“心灵之家”会徽引人注目。冯勇自豪地说,这幅画是一位曾经前来求助的咨询者所作,经过心理咨询,咨询者走出阴霾,后来成为心理咨询志愿者,还发挥所长为协会设计徽章。“以爱回报爱,这也正是我创办协会的初衷和愿望,这也体现了心灵之家的核心精神‘家和爱’。”冯勇说,“以后希望能在深圳每个区设立一个心灵之家驻点咨询室,永久性公益免费服务于所在区域的居民。”

龙华新闻记者 康碧艳/文 蔡维泽/图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