龙华新闻

一心为公的财政“管家”彭毅:自编“工具书” 让每笔专户资金花对地方

编辑:陶倩2019-02-27 09:44内容来源:宝安日报

新闻提要

彭毅

“不忘初心,把钱用好。”这是财政工作者彭毅一直坚持的原则。从业五年间,彭毅和部门同事并肩作战,统筹收回部门预算指标、草拟制度规范、完成全年支出任务等,确保专户资金专款专用,让每一笔“真金白银”切实发挥效用。

加班加点完成252亿元的支出任务

彭毅自2014年6月研究生毕业后正式投身财政工作,一步一个脚印,从坪山区到龙华区,不变的是对这份工作的热爱。在同事们看来,彭毅是一位“拼命三郎”,热衷工作的他自从担任龙华区财政局预算科国库组负责人,就再也没有休过一个完整的周末和假期,一年下来节假日加班工作40余天,晚上累计加班100余天,为统筹收回部门预算指标,他与专管员一起经常工作到凌晨两三点。2018年,彭毅带着科室的“小年轻”们草拟了9项制度规范,完成了252亿元的支出任务。

“这份工作很有挑战性”“能把学习的东西用在工作上,觉得很好”“在这一平台上能处理各方面的业务,不单一”……在采访中,彭毅多次表示满意现在的工作,希望能越做越好。在他看来,从事财政工作需要一份情怀,要代替纳税人理好财。除外,还需要专业素养和沟通协调能力。彭毅举例表示,现在制度要求比较严格,业务员需要熟悉条例和业务办理流程,比如“专款专用”,教育方面的款项就只能用于教育事业,只有把条例熟记于心,业务上才不会出错。

独自汇编“工具书”为大家所用

翻阅上册,可以知晓预算管理类、投资基金与国库资金管理类方面的内容;翻阅下册,非税收入与资产管理类知识、清理规范优惠政策、政府购买服务等文件条例一目了然。这本“工具书”收录了近年来国家、省、市、区等各级财政部门下发的文件内容、出台的新规,财政局工作人员在办公过程中若遇到问题,都会认真翻阅这本“工具书”,从书中找到答案。

殊不知,这本“工具书”出自彭毅之手。从事财政工作六年来,每逢新规、新文件出台,彭毅都会第一时间研读其中的文件内容,并按照业务分类和文号把文件汇编到“工具书”中,不断更新完善。截至目前,该“工具书”已汇编了4大类20小类共85份文件。“一开始汇编文件只是为了方便自己的工作,后来发现‘工具书’也能帮助同事们解决问题,觉得很开心。”彭毅说,“很多新的规定都是通过文件进行转达,把文件内容提取出来变成方法论,既可以解决很多问题,又能保持连贯性,防止出错,可谓是一举两得。”

春节在医院度过养病依然不忘工作

2019年1月24日,彭毅像往常一样在办公室里伏案办公,突然发现自己半身麻木,行动也不太灵活,同事们见状马上送他到龙华区中心医院救治。“当时迷迷糊糊,自己一个人签了手术同意书,第二天才知道自己那么严重,医院都下达病危通知书了。”彭毅告诉记者,“今年春节都在医院里度过,现在还在家休养。”在医院的18天里,他人在病床上躺着,可心却早已飘回了工作岗位,病情稍微缓解,就马上拿起手机处理业务难题。他还专门叮嘱“不要同事来医院看望,不能给单位添麻烦,不能耽误工作。”

“爱岗敬业”是彭毅给大多数人的印象,在连续两个年度的年终考评中他都获评“优秀”,并在2017年度获得财政局“先进工作者”称号。作为“大管家”财政人,彭毅始终认为,对待真金白银,工作不能有一丝一毫的懈怠,要不忘初心,替纳税人把钱用好。

龙华新闻记者 康碧艳/文 蔡维泽/图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