龙华新闻

中国十佳设计师朱理臻:追梦路上不放弃 几度拼搏践初心

编辑:陶倩2019-02-27 09:42内容来源:宝安日报

新闻提要

朱理臻在“你是我的森林”发布会与女儿一起谢幕。

当记者走进朱理臻的工作室,立即被挂满各类服装的一排排衣架吸引,衣架上的服装按色系有序排列,呈现出自然和谐的美感。这些服装都是the zrsh/自然生活品牌创始人朱理臻的设计作品,他不仅已经取得“中国十佳设计师”称号,他所设计的the zrsh/自然生活也成为了第一个入驻大浪时尚小镇的品牌。

尽管看起来是一位年轻有成的时尚青年,却很少有人知道,朱理臻的设计师之路曾经历了三次“从零开始”,其中有遇挫折跌入低谷,也有自己的勇敢选择。朱理臻毫不迷茫,怀揣坚定的目标从头再来。

三段“从零开始”的工作经历

谈起与设计结缘的经过,这位设计师一下就打开了话匣。朱理臻说,在读高中时,朱理臻开始有了想法,主动思考起自己未来的道路。是继续读书还是出来打工?文化成绩平平的他选择学习美术,在那时计算机应用专业的报考热潮中,他却选择了在设计领域中也十分冷门的服装设计专业。朱理臻坦言,自己当时选择服装设计并不完全因为热爱,而是由于冷门专业报考人数少、门槛低,有书可读。就这样,他顺利进入大学继续深造。

2004年,朱理臻从大学毕业,不同于现在年轻人对未来的迷茫,他很清楚自己将要走的路。朱理臻把自己关在寝室里埋头研究中国女装设计,在总结了大量数据后,他首先确定自己“成立设计师品牌”的目标,随后筛选出当时国内最出众的5个设计师品牌,反复研究公司的招聘信息和录取标注。付出大量努力后,朱理臻终于如愿以偿,尽管公司只能付给他500元的微薄薪资,他对此却毫不在乎。

第一份工作给朱理臻创造了非常好的学习环境,几年的积累,让他逐渐成为了圈中佼佼者。在事业风生水起的时候,朱理臻接到了不少公司的邀请,而缺乏经验的他选择了薪酬最高的一家。这一个错误的决定,让他从事业高峰摔下低谷。

2009年,满心失落的朱理臻来到厦门散心,发现厦门竟没有一家自主运营的女装品牌,他从中抓住机会,在世贸城开了第一家名为“Sacco”的女装店,开店第一年就获得很大利润。2011年,“outline勾勒”注册成功,朱理臻再次进入事业上升期,顺风顺水几年以后,因为与股东的发展理念产生分歧,品牌合作戛然而止。

2018年朱理臻再次回到深圳,再次从零开始运营the zrsh/自然生活,短短5个月已经扩展了5家直营店铺,并计划在今年春夏将店铺规模增加到15家。在这样一个连续创业的过程中,朱理臻始终目标清晰,怀揣着坚定的信念稳步前进。

是设计师也是好爸爸

在工作之余,朱理臻非常重视家人,他的新品发布会名称也多与“家”和“家人”有关。

2016年,朱理臻曾召开一场主题为“你在我的森林”的服装发布会,以舞台布景模拟森林环境,在身着服装作品的模特间,可爱的“小动物”们逐个登场。在发布会的压轴环节,随着灯光暗场,朱理臻的女儿身着一袭白衣亮相,与成年模特相依而坐。

“在设计这组服饰时,我的身份不仅仅是一个服装设计师,还是一位父亲。”朱理臻认为,如今的服装不仅是外在保护,更多的是一种内心审美的表达与释放,穿着服装早已不是遮羞蔽体,而是一种审美认知,一种文化认可,一种精神归属。“所以在这场发布会中,我更想要留给女儿关于森林的美好印象,对于现在她所接触不到的自然森林的概念意向。”

在发布会谢幕时,朱理臻站在舞台上,紧紧牵着女儿的手。这一瞬间,灯光舞台已经不仅仅是一个服装作品的展示秀场,也是一个父亲为女儿搭起的“小小森林”。

龙华新闻记者 杨奕(受访者供图)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