龙华新闻

海洋文化学者引领龙华市民探索古代海图奥秘

编辑:陶倩2019-02-25 09:41内容来源:宝安日报

新闻提要

海图影像——大明混一图(局部)。资料图片

本报讯(龙华新闻记者 袁春燕 通讯员 姬雪玲)2月23日下午,由龙华区委宣传部(文化体育局)主办,区公共文化服务中心承办,龙华街道办事处协办的“五彩周末”文化惠民系列活动周末文化讲堂第二十期在龙华文化艺术中心图书馆报告厅开讲,高级编辑、作家、海洋文化学者、深圳大学海洋艺术研究中心学术总监梁二平带领大家走进蓝色海洋,细细探索古代海图中的奥秘——《蓝色守望:从古代海图看古今世界变迁》。

在本期讲堂里,梁二平进行了关于世界观与世界史的另类解读,他通过大量经典古代海图的展示和关于海洋文化的故事,讲述了人类海上交往活动的历史进程,以及由大航海所带来的发现、变革。“通过大航海,我们发现了地球不是方的,非洲是可以绕过的,西半球有一个新大陆,南半球有一个未知大陆……此外,还有香料、黄金、黑奴贸易等。”

除此之外,梁二平也谈到了关于海洋引发的大海战、大侵略、大移民的故事,一个个海上故事、各种各样的海洋活动,让观众了解了古今世界的变迁,而这些历史痕迹,被古代的制图家以海图的形式记录下来。因为趣味性和故事性强,这次的周末文化大讲堂吸引了不少年轻人以及小朋友的参与,大家听得津津有味。讲座最后,梁二平还解答了观众的提问,现场气氛十分热烈。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