龙华新闻

“义工超人”李珍梅:3年志愿服务超3000小时

编辑:陶倩2019-02-25 09:37内容来源:宝安日报

新闻提要

李珍梅。

已记不起是2016年4月的哪一天,李珍梅穿上“红马甲”,成为一名龙华区义工。这一穿,就是三年时间,这三年里,她登记在册的志愿服务时间3027个小时,平均下来,每一天至少开展志愿服务一个小时。她在2016年至2017年连续获评福城街道“十佳优秀志愿者”,2018年获评龙华区及福城街道“优秀志愿者”。

她说,做义工最美好的经历,是在期间感受到付出所带来的成就感与志愿者伙伴间的点滴温暖。也正是这些成就感和温暖汇集成一股力量,支撑着她在志愿服务路上义无反顾,成为福城街道、龙华区志愿精神的传递者。

释放真诚善意

扮演临时女儿、临时妈妈

李珍梅背井离乡,和丈夫来到深圳龙华打拼,住在福城福民丹坑社区一处逼仄的出租屋,清贫的异乡生活没有磨灭她与生俱来的善良。或许,她已不记得《孟子·梁惠王上》中的千古名句“老吾老,以及人之老;幼吾幼,以及人之幼”的含义,然而这些年来,她却用具体真实的行动践行这句话的要义。

李珍梅家保留着两本特殊的笔记本,记着社区老人的一些信息,如老人姓名、年龄、住址、健康状况及爱好等,简单却清晰。“这是我刚开始做义工时记下的。”李珍梅说,笔记本上出现的老人是她在参与福城“流动爱心驿站”项目时所走访慰问的对象,“上周去了哪几家,这周要看望谁,翻开本子看看,这样就不会弄错。”

原来,李珍梅最开始参加的义工服务项目是“流动爱心驿站”。每周日上午,她都雷打不动地在同一个时间点和同伴汇合,来到提前已预约的老人家中,帮老人剪指甲、做家务等,“但做得最多的是陪老人家聊天,听他们讲过往经历。”在长达近两年的时间里定会如约出现在这些老人家中,无意中充当了“临时女儿”的角色。一来二往,她成了社区老人的倾诉者、知心好友。

34岁的李珍梅是两个男孩的母亲,面对幼童,她内心也充满爱。过去两年,她所在社区附近的医院三番两次出现弃婴,医院发出求助信息后,李珍梅往往是第一个赶到医院照顾弃婴,充当“临时妈妈”,直至婴儿得到妥善安置。

做交通安全引导员

一天在路口站岗10小时

2017年,深圳全民参与创建文明城市行动,龙华区也不例外。作为福城街道义工服务中心文促组的小组长,那段时间,李珍梅以身作则,无论是风吹雨淋抑或烈日曝晒,她带着义工伙伴坚守在福城十个主要路口展开志愿服务,为创文行动添砖加瓦。别的小伙伴实行轮班制,而她却不,几乎每天在路口站岗展开交通引导长达10个小时。

与此同时,她每天往返十个路口为同伴提供后勤服务,还把伙伴的义工服抱回逼仄的出租屋,一件一件洗干净、晾晒,翌日再送到伙伴手上。为何愿意一直承担这些看似简单却繁琐的工作?李珍梅用一句简单的“同甘共苦,其乐融融”云淡风轻地带过了。在她看来,义工队伍是一个小家庭,为奉献爱心这同一个目的聚在一起,没人会计较这些东西。

令义工伙伴岳鹏深受感动的是,去年8年,李珍梅刚结束义工服务回家途中遭遇一起交通事故,躺在医院里的三个月,虽不能亲临服务点,但她时刻记挂着安全文明劝导活动相关工作,身体好了一些,她就躺在病床上用手机发链接招募、安排义工值班等。出院后,她又马上回到岗位,一如既往参与志愿服务、做义工同伴的“靠谱后勤部长”。

“快乐其实是很简单的。”时至今日,李珍梅早晚仍在路口站岗开展交通文明劝导服务,为过往的学生护航,搀扶行动不便的弱者,“看着他们从自己站岗的路口安全通过,我就觉得很欢慰!”

龙华新闻记者 黄晓华/文 陈建华/图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