龙华新闻

预付卡消费猫腻多,小心被卡住

编辑:陶倩2019-02-21 09:41内容来源:宝安日报

新闻提要

近日,有读者向本报民生热线求助,其办卡的健身房自过年休假至今一直关门,该店店长一直联系不上,在网上搜索时还能查到与该店相关的出租转让关系。究竟碰到办理美发卡、健身卡遭遇商家“跑路”,办理洗车卡遭遇洗车行人去楼空,办理美容卡陷入“被卡绑架”困局等预付卡困局该怎么处理,专家说,下面这些案例的可以引以为戒。

案例一

“半年前我在一家影城办了一张储值卡,看电影可以打折。”家住龙华区许先生说,“我办完卡只用过一次,买了两张票,当时充值300元,卡里现在还有170多元。可是我最近去看电影时,工作人员却说卡不能用了。”

许先生表示,影城的工作人员也不是说卡绝对不能用,只说卡太久没用需要激活,激活需要再充值100元。“我办卡时预留了手机号,但一直没有接到有此类规定的短信通知,在办卡时也没人告诉我长时间不用需要激活,而且卡片上也没有写这种情况需要激活。”

“我当时一直和店员理论,他们还一直强调是我的责任。我们争执不休,服务员就去找他们经理请示看可不可以不充值。”许仙说,服务员过了一会儿回来说还是要激活,需要交5元的激活费。“我实在看不惯这种霸王条款,就一直和他们理论,强调办卡时以及卡片上都没有写需要激活,而且很明确写着‘永久有效’。”

最后许先生无奈只能重新掏钱买了电影票。

案例二

2017年2月初,家住布吉的张先生在自家小区附近办了一张连锁沙龙的VIP会员卡,并充值了300元。2018年1月初,当张先生像以前一样前往该连锁沙龙去理发时,却看到沙龙门口换成其他品牌的美发店了,自己办的卡根本不被承认。张先生说:“我只去这家连锁沙龙剪过两次头发。之前去理发的时候,没有人跟我说要关门,或是要换别的品牌,无数次路过店门门口也没有看到任何变更通知,真的太突然了。”

与新的美发沙龙店店员多次交涉无果后,张先生只得放弃追究这一事件。

案例三

“啊,又关门了!”这是市民田先生第三次遭遇办理会员卡后健身房突然关门的情况。

田先生是一位健身爱好者,下班之后喜欢到健身房锻炼身体。去年9月,他在深圳某小区附近健身房充值1900元办了一张健身年卡,谁知道还没用够两个月,健身房就突然关门了。

“我之前已经遭遇过这样的事情,之前办理健身卡的两家健身房都关门了,会员卡也没给我退余额。”田先生说,这次他仔细观察了半年,发现这一健身房环境设施不错,来办理会员卡健身的人很多,健身房也经营超过半年,于是趁着健身房做活动充值1900元,办了一张健身年卡。谁知道,才用了两个月,健身房又关门了。

专家提醒

近年来,预付卡式消费在餐饮、美容美发、洗浴、住宿、健身等多种服务行业广泛使用,预付卡形式消费似乎具有一定便利性和价格优惠,但背后也存在较大风险。

要保障自身权益应注意做到:

一、要谨慎选择商家。办卡前要注意看清经营者营业执照,确认经营主体资格,看商家经营地址与营业执照的注册地址是否一致。办卡后看对方出具的发票是否与执照上的单位名称一致。选择证照齐全、市场信誉度高、经营状况稳定的商家。

二、要理性充值。通常优惠越大、风险越高,尽量不要一次充入过多金额,采取小额多频次充费,以免商家停业走人、携款潜逃导致较大损失。

三、务必要签订合同。办理预付卡时,务必要签订书面合同,看清合同内容。事先约定双方权利义务,为日后可能产生的消费争议提供解决的途径和依据,对不合理的条款内容要及时纠正。

四、要保存发票证据。办理预付卡后,一定要索要票据,妥善保管好发票和消费凭证,发生消费纠纷时可根据相关证据及时向消委或有关政府部门反映。一旦发现商家有骗取预付款等欺诈行为,或存在卷款“蒸发”情况,应立即向警方报案。

龙华新闻记者蔡达菁


相关新闻